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融资难“活猪抵押”可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4日,位于南充市嘉陵区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又一批种猪销往蓬安、营山等县。

  “截至目前,天兆公司已销售种猪近3万头,其中纯种猪超过8000头。除了供应省内养殖户,还外销重庆、贵州、江苏、海南等地。”公司总经理马成龙介绍,“天兆公司的顺利发展,离不开南充市商业银行开创的"活猪抵押"贷款”。

  南充市金融办提供的一份统计数字表明:今年6月末,全市发放贷款余额491.13亿元,比今年年初新增53.9亿元,增长12.33%,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投放11.2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达34.7%,大大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这是政府、银行、企业共同给力的结果。”南充市金融办副主任米泽广说。

  创新金融产品破解融资困局

  天兆公司斥资近3000万元,从加拿大引进866头纯种母猪到南充后,流动资金出现紧张。马成龙欲把公司的种猪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但其联系的一家家银行都不愿意放贷:因活体牲畜存在风险性,银行有明文规定,一般不用活体做抵押。

  马成龙试着来到南充市商业银行,不料经过风险评估后,该行做出决定:以866头原种种猪作抵押,向天兆公司贷款900万元。同时,双方约定:866头种猪的保险,银行作为第一受益人,公司今后每卖出50头培育的种猪,就要还银行5万元—10万元的贷款本金,以此控制贷款风险。

  南充银监分局局长阎利仁告诉记者,南充市商业银行开全省先河,为南充市尝试破解畜牧业融资困局做了有益探索。生物性资产抵押,是商业银行专为畜禽养殖企业和农户“量身定做”的贷款新品种养殖农户或者企业用自身或者第三人正在养殖的活体性牲畜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取得信贷支持。

  “现在运转的这台价值500多万元人民币的进口设备,是川东北地区"独苗"设备。”在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工业区的四川泰鑫实业公司新车间,巴顿菲尔450单螺旋挤塑机每小时可生产750公斤管材,这些管材可以大量用于城市供水、燃气管线等领域,目前供不应求。

  泰鑫实业公司副总经理王勇介绍,由于公司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南充有关银行与公司签订了“供应链订单金融服务”从购买原料、添置设备到市场营销,银行给予全程的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资金实行封闭管理,专款专用,公司不再为钱发愁。

  政府牵线搭桥助推银企对接

  今年以来,南充市连续组织了三次驻市金融机构与50多家中小企业的银企对接会、银企座谈会。但在前不久的银企对接会上,南充市9家金融机构专门准备了数十亿元信贷额度,但企业与之签订的意向性贷款合同却不足10亿元。

  这是为什么?

  南充市金融办主任杨丹认为,当前,强化金融宏观调控并不是不发放贷款,而是有保有控,差别对待。对成长性看好的企业,银行业还是愿意“喜结连理”。

  “目前,南充市有中小企业20000多家。抓起来一大把,但多数企业个子太小,与银行放贷的要求差距很大。”杨丹说,“企业、银行信息不对称、不协调,也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大障碍。一方面是企业财务信息不透明,银行不了解企业资金运行状况,不敢放贷;另一方面,企业缺乏熟悉金融业务的专业人才,不了解金融业务的办理流程、金融产品以及贷款条件,特别是不熟悉新型融资渠道和手段。”

  杨丹举例说,工商银行南充分行开通的“网贷通”业务,手续简便,企业坐在家里就可以办理贷款业务,企业可以随贷随还。“但截至目前,通过"网贷通"办理的贷款业务不足5000万元。”

  为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条件,南充市规范了全市1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使其担保能力更强,担保放贷能力由原来的3—5倍,增加到目前的5—8倍。目前,该市1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到了5.45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担保公司共做了852笔担保业务,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7.28亿元;目前在保3029笔,累计担保贷款16.24亿元。

   

搜索更多活猪 贷款本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