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条丝巾卖出1500元 万事利如何逆势飞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八月,杭州万象城五楼的丝绸形象店。“要这个,还要这个。”两位来自广州的客人让店员包起了一条1500元的丝巾,还有一件2000多元的睡裙。

  “一条爱马仕的丝巾,售价也就3000元左右。”万事利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屠红燕告诉记者,“在品牌扩张的道路上,我们有了一个好的开始。高价格的背后是品牌、工艺和设计蕴含的价值。我们通过与香港等地著名艺术家合作提升产品设计,就是要让大家爱上丝绸,重新认识丝绸的价值。”

  一条丝巾卖出1500元

  看万事利如何在丝绸困局中逆势飞扬

  从“青花瓷”到“梦想蓝”

  从3月份开始,杭州万事利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霞就忙得脚不沾地。

  “第八届全国残运会10月11日在浙江举办,集团将捐赠价值200万元的服饰产品给大会,现在正忙着赶工呢。”沈霞说,北京奥运会上的 “青花瓷”礼服,被社会各界惊叹为“会行走的瓷器”,也让万事利名声大震。

  而如何让丝绸在残疾人运动会上再次绽放异彩,让作为东道主的浙江人觉得“脸上有光”,沈霞和万事利的设计团队压力不小。

  “为奥运设计礼服经过了几年的筹备,但这次接到任务已经是3月份,工期很紧。”沈霞介绍,“我们向残运会组委会提交了桂花、荷花和钱江潮三个主题花色的系列礼服,组委会最终选定了以钱江潮为主题的梦想蓝系列。”

  “梦想蓝系列服装一方面巧妙地融合了浙江‘之’江潮涌和‘生生不息,勇立潮头’的设计主题,另一方面寓意残疾人敢为弄潮儿的精神魅力,而服装整体更表达了运动、人、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屠红燕向记者揭示了“钱江潮”主题的深意。

  一件丝绸颁奖礼服成本5000元

  昨日,在位于机场路的万事利集团,记者有幸看到了其中一款颁奖礼服:层次丰富的蓝色与牙白色丝绸面料的质感完美搭配,一朵朵大气奔腾的浪花,精致地在裙摆中晕染开来,好似奔腾不息的钱江潮水。

  据介绍,“青花瓷”刺绣采用的是宫廷的革针绣及盘金绣,而“梦想蓝”采用的则是手推绣。“在设计制作的过程中,我们遵循中国传统的刺绣文化,配以现代科技的调和,在苏绣的刺绣手法中加上了手部推绣,从而使礼服中的刺绣部分更加生动逼真。”主设计师杨迎主介绍,手推绣延续苏绣的手法,用专供缝纫、刺绣的机器,配合灵活的手部操作进行推绣。

  “手推绣也是一门几近失传的手艺,我们寻遍了江浙沪,最后在杭州地区找到了两位绣娘,她们出自于同一个师傅门下。”沈霞表示,“我们设计好花型,色系交给绣娘来搭配,工序十分复杂,单是做一个旗袍的领子,就要花上两三天”。

  在用料上,万事利也是下足了血本。“光是一件裙子,就需要耗费8米真丝面料。”沈霞说,如果晕染稍有不慎,就得报废,制作的损耗率非常大,每件礼服的成本在5000元左右。而此次她们一共要制作280套精美礼服。

  在丝绸困局中逆势飞扬

  记者了解到,杭州的丝绸原料多由浙江本地供应,而今年上半年,茧和丝的价格一直在噌噌上涨。有统计显示,今年湖州春茧的收购价达到了每担1640元,比去年同期足足涨了600多元,这远远超过了多数缫丝企业的承受能力。

  “按照目前的原材料价格,多生产一天就多亏本一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蚕丝出口欧洲尤多,近来由于欧元贬值,致使蚕丝出口严重受阻。对于中小丝绸企业来说,更是内外交困,一些小商户甚至面临关门的窘境。

  不过,就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丝绸企业困局中,万事利却不仅毫发无损,而且上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还大幅上升。今年还在全国各地开出了5家分公司。

  “前几天,有个朋友告诉我,他们去北京拜访友好单位,结果对方赠送的礼物,居然是我们万事利的丝巾。”沈霞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要到处去拉客户,但现在很多大型企业乃至政府要员都主动找上门,希望万事利能提供会务礼服、礼品的定制服务。

  “万事利的产品,品牌印记鲜明,使得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屠红燕表示,奥运会的华美亮相之后,万事利的品牌扩张之路豁然开朗。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组委会先后主动找上门来,洽谈合作。经历了奥运会历练的万事利品牌,在丝绸领域,已然是一枝独秀。而作为本届残疾人运动会高级赞助伙伴,万事利不但独家创制了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的“爱心彩”,更是延续了其在国际盛会中高级服饰定制的传奇。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丝巾
  • 万事利
  • 逆势飞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