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有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有企业在规模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内在发展质量有进一步提高

  ○国资委将推进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合资合作、相互参股等多种形式的联合、融合、整合

  上半年,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国有企业实现利润稳步提高。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571.7亿元,同比增长14.6%;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863.6亿元,同比增长33%。国有企业上缴税金大幅增加。中央企业累计应缴税金8514.2亿元,同比增长26.4%;地方监管企业累计应缴税金3771.7亿元,同比增长12.7%。

  上半年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分析,上半年国有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得益于广大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节能减排。

  今年以来,国资委提出“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和“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台阶”的目标,广大国有企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调整,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规模实力稳步提升的同时,内在发展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是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汽车企业克服油价上涨、限购等因素影响,优化业务板块结构,加快自主品牌发展,保持了产销增长。二是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进一步显现。国有企业普遍加强自主创新,在多个领域和重大工程项目中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国资委与科技部签订了《共同推动中央企业技术创新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支持中央企业强化自主创新。三是改革调整步伐继续加快。国有企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步伐不断加快。中央企业不留存续资产的集团层面整体上市的探索积极推进。上半年,共有5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首次发行上市,增发、配股的企业有15家,累计筹资499亿元。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同时也要看到,一些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趋于紧张。受外部因素影响,汽车、运输、通信、电网、造船、建筑等行业增速放缓,钢铁、发电设备制造、输配电设备制造和重型装备制造企业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此外,受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人工成本增速加快等因素影响,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企业资金压力也持续加大。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密切关注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并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企业的实际,认真加以研判。当前,特别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走势,二是密切关注全球通胀趋势,三是密切关注市场环境变化。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对面临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下半年,我国宏观调控仍以稳定物价总水平为首要任务,宏观经济政策继续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房地产、汽车、建筑等行业调控方向不变,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这些都将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压力。一些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更大。必须增强对未来形势发展的敏感性和预见性,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确保稳健经营。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

  据了解,下一步,国资委将推进国有企业的联合重组。着眼于行业合理布局和打造产业链条,推动企业之间并购重组、合资合作、相互参股等多种形式的联合、融合、整合。同时,积极推进央企与地方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国务院国资委和各地国资委还将按照战略协同、资源有效配置的原则,通过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持等措施,促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