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筹建住房置业担保中心 公积金贷款审批简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积金贷款速度慢引市民吐苦水 广州筹建住房置业担保中心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 实习生林楚欣)今年内数次加息令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利差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倾向于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不过连日来,记者接到不少市民反映,广州公积金贷款办理手续的时间正在变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就透露,目前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流程是银行负责初审,再送到公积金中心审批,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只收取少量的手续费。记者昨日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更获悉,针对这一情况,广州已经明确将筹建属于公积金中心管理的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未来希望可以为申请人提供“一站式”的贷款。

  个案:银行不愿办 一拖拖半年

  “我今年初就已经交齐了手续,但是银行那边一会儿说是公积金中心的问题,一会儿又说是房管局的问题,到现在我们的放款都没见踪影。”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今年初在花都碧桂园假日半岛买了一套房子,申请用公积金贷款,办理银行为某银行花都支行。然而今年2月他就交齐了首付,开始提交各种材料办理贷款,但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办法收房,公积金的贷款还是没有办下来。而比他晚买一个多月的购房者,买了同样的楼盘,因为申请的是商业贷款,却早就已经收房了。

  记者发现,王先生的个案并不是特例,有市民反映,自己去年11月就已经买了一套位于市区的房子,但一直到今年6月29日才通知贷款放款成功。

  按揭公司:公积金中心已取消快速贷款业务

  亿达按揭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楼市成交量的低迷,近期公积金中心又无减少审批的人手,所以在公积金中心的审批环节,基本上都维持在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的过程,个别案例可能会相应延长一两天时间,但是比例不多,更没有多少积压个案。

  “如果要计算由签件递件再到放款的时间,目前平均时间确实需要两个月到两个半月。”有按揭业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可能是令部分申请者感觉公积金贷款时间变长的主要原因。关键是以前公积金贷款还有快贷业务,但现在快贷业务已经暂停了。

  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财政注资5000万设担保中心

  “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将会对外招聘人员,具体的业务和职能也会待公积金管委会审批通过后确定。”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设立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后,希望能让市民在提交贷款申请材料后,将后续工作交给担保中心,长远逐步实现公积金贷款“一站式”服务。

  广州市财政已于近日安排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初期注册资金5000万元。广州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成立后,负责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行为,维护借贷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提供费用低廉的住房贷款担保,简化了办事流程、加快公积金贷款的审批和放款速度。

  公积金业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公积金贷款的申请程序,当职工提出贷款申请后,要经过七道程序。其中办理抵押权登记需要到国土房管部门办理,如果有银行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很有可能就会因此拖延公积金的审批时间。

  而有了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上述流程将肯定得到简化。其中,贷款抵押登记环节就可以由担保中心办理,申请人只要符合贷款条件就可以拿到贷款。

  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缴存职工可申请广州公积金贷款

  调控政策不断改变使得部分市民对最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并不十分明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表示,目前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新规定为:广州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或按规定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表示,目前在番禺、花都、增城、从化的公积金办事处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以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