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三季度为全年CPI高点 货币政策不会因此收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9日上午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CPI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对新浪财经表示,三季度将成为全年CPI的高点,货币政策不会因此收紧,还将维持稳定。

  连平此前曾预测,大陆CPI可能在7月份见高点,8至9月开始回落,12月会跌到4%左右,全年均值估约5.2%。今天,他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仍维持这一判断。

  8月1日,美国两党领袖达成债务上限的折衷协议,提高债务上限2.4万亿美元,未来10年削减赤字2.5万亿美元,标普随后调低美国国债评级,影响波及国际金融市场,市场认为美联储QE3的脚步渐行渐近,而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输入性通胀也引发担忧。

  连平认为,输入型的因素,会有一定影响,但不具决定性影响,关键还是看国内。

  他说,大陆物价上涨,除了前两年货币供应量成长较快带来的滞后效应,另外还有“成本推动的上涨”,包括:工资、新酬、原物料、大宗商品等。

  他判断,三季度将是全年CPI的一个高点,往后将会有所回落,如果流动性控制得好,通胀总体可控。

  在国内通胀屡创新高的同时,美国国债评级调降,欧洲仍陷于欧债危机之中,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环境也尚未好转。但连平认为,虽然投资、消费和出口可能会受外部环境拖累,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没有问题。因此,他判断,货币政策的基调并不会受最近国际形势变化的太大影响,“下半年的调控节奏和力度,频率不会像上半年那么高,力度也不会那么大,前期一系列货币政策的影响已经在慢慢显现。”(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