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限价房大量出租是否存在骗购应彻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北京市丰台区、大兴区限价房大量出租现象,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于限价房出租的家庭,市区两级住保部门将进行调查,重新复核其当时是否符合限价房的申购标准。这一表态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但社会更期待早日看到调查结果。

  限价房虽然不同于廉租房和经适房等保障房,但也并非社会一般意义上的商品房,而是享受了特殊照顾的政策房。无论是保障房还是政策房,在购房者条件、房屋使用等相关方面都有相对严格的限制。出台限制的根本目的,是各级政府考虑中低收入群众的实际困难而推出的惠民举措。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让保障房、政策房真正给低收入群众带来好处,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社会的共同期待。

  尽管北京市只有经适房、廉租房“不得出租”的明文规定,对限价房无此明确要求,限价房购买者也可能存在为居住、工作、小孩上学等便利情况而出租现房,去另外地方租房的可能,但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市兴康家园、红狮家园等多个限价房小区出租现象十分严重,这恐怕决不是简单的出租现房再在异地租房就可以笼括得了的。其中是否存在骗购现象,亟待相关部门调查回应。

  从各地不断曝出的廉租房骗租、经适房骗购现象来看,相关责任人除取消资格或退回房屋外,极少受到法律上的惩处。申请人相关单位协助造假、资格审核不严等也少有受到责任追究。违法成本如此低廉、获利却如此丰厚,这是保障房和政策房问题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加强相关政策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动态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对违法者严加惩处,让保障房、政策房沿着正常的轨道发展,才能真正体现公正正义,给低收入群众应有的安居保障。 (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