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评级降级引全球恐慌 美债危机或再次拖累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8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信用降级激起的风暴8日席卷全球,从澳大利亚到中国,亚太股市一片恐慌,欧美同样全面下挫,而且这是在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先后誓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托市”保证下发生的。债务危机会拖累世界再次陷入衰退吗?这正成为全球实实在在的担忧。

  美国债务危机会拖累世界再次陷入衰退吗?《纽约时报》8日说,证券商和银行家正准备迎接全球市场又一个动荡一周,大西洋两岸都担心政府债务和步履蹒跚的经济成为主导话题。如果再次衰退,后果将更严重,因为各国已不像2008年那样有救市的资本。俄罗斯《晨报》8日题为“新危机的后果将十分可怕”的文章称,受美国降级影响,全球股市8日大幅下跌,制造了又一个“黑色星期一”。造成这种局势主要是由于美国两党的预算和债务斗争,但本剧的后果是可悲的,让美国在世界面前失去了信誉。同时美国此举可能引发世界性经济危机,造成各国大量失业。

  韩国前外长尹永宽8日在《朝鲜日报》撰文说,世界经济再次笼罩在厚厚的乌云下,还有可能发生双底衰退现象。日本和欧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最严重的还是在美国债务谈判过程中奥巴马政府和共和党表现出的分裂以及危机处理能力的缺失。

  日本时事通讯社8日说,如果危机真的发生,最受打击的应当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亚洲很多国家会撑过这个危机,比如中国虽然持有美债最多,损失很大,但是毕竟可以通过健全的内需、普通家庭高额的储蓄率等支撑经济的稳定。但是亚洲国家中的日本、越南等就例外,说不定会在新的经济危机打击下一蹶不振。

  在一些分析看来,现在美国的债务危机还只是个开始。《温哥华太阳报》称,全世界关注着华盛顿和欧洲债务列车沿着确保互相毁灭的轨道疾驰而下。不幸的是,奥巴马和国会并未解决美国的债务危机,它依然以无法控制的速度膨胀和扩散,使年轻一代背上日益沉重的巨额债务负担。福克斯新闻网说,标准普尔警告,如果美国的财政状况继续恶化,或者政治僵局进一步加深,未来还可能再次被降级。(本报驻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记者 李勇 李珍 王刚 孙微 青木 本报记者 张妮 魏辉 柳玉鹏 牟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