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滕泰:加息必要性越来越小 可用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再创新高,同比涨幅达到6.5个百分点。和讯连线了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他维持8月份CPI将有明显回落的观点,并认为加息的必要性越来越小,当前状况下,应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顺应形势用人民币升值的办法抑制通胀。

  虽然最新的CPI数据略微上涨,并不如此前“7月份小幅回落”的预测乐观,但滕泰仍然坚持8月份CPI将有明显回落,且不应加息的观点。对于央行或于近日加息的传闻,滕泰并不认同。他认为,未来的政策中,加息不可取,加息在中国并不能明显降低消费或投资,因而不能降低总需求,因而不能抑制通胀。不仅如此,加息还会增加企业财务成本,并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中国。虽然加息在中国不能抑制通胀,但也不能排除非对称加息的可能,即只加存款利率、不加贷款利率,以此为老百姓的存款负利率进行一定的补偿。

  滕泰还认为,当前状况下,应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用人民币升值的办法来抑制通胀。他分析,近期欧美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必然使得国际市场更加看好人民币,未来可以顺应形势倾向于人民币升值,而升值本身有利于增加进口和国内商品供给,这将有利于抑制国内商品价格上涨。

  另外,欧洲市场动荡未来必然给中国的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加快经济和物价回落速度,加息更没有必要,因此,未来加息的必要性越来越小,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可能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