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华北局治理航班延误 航班正常率力争达8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召集华北地区各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局及各监管局领导,研讨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治理对策措施,并对进一步加强航班延误处置工作作出部署,以进一步保障旅客权益,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今年以来发生航班延误后,运行秩序难以尽快恢复、信息通报不够顺畅、一些经常性延误航班原因难以界定、一些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民航华北局加大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治理力度,通过建立制度、固化机制、强化督察等多项措施,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和服务水平,力争华北地区各机场航班正常率达到80%。

  首先是在首都机场建立航班正常性服务评分制度。以各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航班延误时间、关舱门后等待时间、延误后服务情况、旅客有效投诉量等作为主要指标,建立服务评价体系,计算各航空公司综合得分,并逐步将得分与涉及首都机场航权航班、时刻资源分配挂钩,通过资源配置手段,督促各单位切实抓好航班正常性工作。

  其次是推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快速恢复机制建立。针对最近几次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中存在的次日补班多、增补航班保障困难、航班正常率偏低问题,要求空管、机场、各航空公司进行大面积航班延误后快速恢复机制研究,制定相应工作程序,对进出港航班进行合理排序,科学放行和接收航班,确保运行秩序的尽快恢复。

  第三是强化复杂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要求各监管局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按照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手册流程落实;各机场做好统一指挥、协调处置,并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机场运行保障和航站楼内旅客服务保障;空管部门妥善确定放行计划,抓住雷雨天气间歇,及时放行积压航班,提高放行效率,对两小时以上延误航班,要协调民航相关管制部门,优先放行;各航空公司要切实担负起保障航班正常的主体责任,在预计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时,及时调整航班计划,果断、迅速取消、合并航班,妥善安置旅客,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协调,处置延误事件;各机场公安部门要积极协助处置航班延误,遇有大面积航班延误和群体性事件,接到报警后,要及时赶赴现场,积极处置,确保运行治安秩序。

  第四是抓好航班延误后服务工作。要把长时间航班延误,特别是上飞机后长时间延误作为督察重点,核查关舱门时间,防止在复杂天气情况下航空公司提前关舱门,让旅客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待;对服务承诺履行、信息告知进行重点监管,督促各单位对延误后的信息公布时间、服务标准、签转速度方面进行进一步改进,保障旅客与公司双方利益。要求航班延误30分钟,航空公司、机场必须发布信息,进一步规范航班延误后信息发布工作,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从源头上保证信息准确可靠,实现各相关单位信息共享。

  第五是抓好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统计工作。在对空管、机场、相关航空公司等单位航班正常统计数据调研的基础上,从统计指标体系、统计口径、统计方法、数据来源等各方面,查找分析原因,督促各单位制定相应措施,实现统计数据的一致性。

  第六是着力解决影响航班正常的制约因素。要求首都机场、华北空管局积极开展首都机场飞行区跑滑效率、三跑道独立运行程序、缩小飞机尾流间隔、空域优化等项目专项研究,提高机场保障能力。华北管理局将积极与国家空管委等部门协商,改善华北地区空域环境,努力提高航班正常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