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宪纲:美信用降级长远看不会对美造成致命打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宪纲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 关于美债降级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会降级时间对美国的影响会逐渐消失,不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近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负面,从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探讨美债降级事件。

  关于美债降级对美国的短期影响,郭宪纲表示,从短期来看这个影响比较突出和明显,而且更重要对全球很多心理上的影响特别大。但是从长期来看,这次标普下调它的评级,影响会逐渐地消失,从长远来看会逐渐消失,因为美国的经济问题是存在的。

  郭宪纲还表示,美国的经济还是有能够复苏的因素在里面。一个是美国的创新能力,它的创新能力体现在它的教育方面,大家知道现在全球各国的青年,很多还是愿意到美国求学,包括我们国家,很多人现在从中学就送过去学习,为什么?他的教育体系能够培养出人才来。

  第二,美国它的债务之所以达到这么高,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因为美国在军费开支方面太大,如果美国能够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脱身,那么他的军费开支也会降下来,这样的话,他的债务压力就会大大减少。去年的军费开支差不多七千亿美元,差不多占了全球军费开展的45%,另外,还有特别的一些军费开支,比如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阿富汗战争打了十年了,因为这个钱他没有很准确的统计,也没有公开,但是根据一些美国的经济学家,他们有的判断这个钱大概3万亿美元。现在美国已经是决定,从伊拉克决定撤军,从阿富汗他也开始要撤。

  郭宪纲表示,美国经过金融危机,经过债务上限的危机,他从中会吸取教训,也会拿出一个正确的决策来。明年是他的大选年,现在债务上限,两党达成妥协,避免了在明年大选年继续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炒作,这样可以使奥巴马政府在剩下的一年内,比较专心致志地在经济上花大力气,而且我觉得也对明年大选之后,不论哪个党上台,在这个债务上限危机处理完之后,也使新的政府能够全力以赴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所以我觉得从长远看,这次标普下调的所带来的影响,从长远来看会逐渐消失,不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致命打击。”郭宪纲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