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该如何避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方面是国内CPI居高不下,宏观调控的弦始终不敢放松;另一方面,美债评级下调很可能进一步冲击全球实体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复苏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浙江大学社会学部主任、教授史晋川认为,由美债评级下调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最根本的问题是对美债的信心问题。

  “金融危机以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复苏的过程非常缓慢,二是期间的波折非常多,整体表现为震荡中缓慢复苏。而欧债危机影响的扩散,以及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缓慢,更加剧这种担忧。”不过,史晋川认为,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经济实力依然雄厚,其本身的偿债能力并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经济应如何应对美债评级下调引发的种种危机?史晋川建议,一是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不能仅根据国内CPI的变化来作进一步的收紧,而应放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通盘考虑。也就是说,在目前的背景下,不要轻易加息或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因为一旦世界经济短期内受到冲击,如果国内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很可能导致国内经济加速下滑,这对国内经济复苏的打击是很大的。

  二是正视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哪怕美国没有QE3,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也已成为趋势。虽然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会有较大影响,但从另外的角度看,一方面对输入性通胀能起到一定的抵消作用,另一方面也会迫使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这是我们不得不经历的阵痛。

  综合来看,一方面,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要合理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胀的关系;另一方面,在汇率问题上应采取更积极主动的策略,而不是被动跟随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