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众禄基金:通胀再创新高 紧缩或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事件: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最新数据: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创出37个月新高。

  点评:7月份CPI同比上升6.5%,高于6月份的6.4%,也高于市场预期。此前路透调查22位分析师对CPI的预测中值为6.3%,彭博调查的经济家的预测中值为6.4%。CPI数值6.5%,创出年内新高,将前期市场普遍预期的CPI在6月份见顶的“美梦”彻底击碎。

  从各类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来看,食品价格仍然成为CPI不断创出新高的“领涨者”,7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38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3.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2.0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可见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是CPI继续创出新高的主要原因。在食品类中,蛋价、水产品、粮食价格均出现了两位数以上的涨幅。除食品类外,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9%。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4.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5.5%,住房租价格上涨4.0%。可见,食住价格的上涨成为了CPI不断攀升的主要推动力量。

  虽然CPI不断上涨,但是其涨幅逐步趋稳。值得注意的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力量——食品价格7月继续小幅上升,但涨势已有放缓,此前主要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蔬菜和猪肉价格均落入弱势区间,物价拐点隐现。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猪肉价格总体继续上涨(同比增幅为56.7%),但涨幅逐步收窄。此外,近期受欧债、美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原油等除了黄金以外都处于下滑阶段,通胀有可能得到暂时缓解。但是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等因素的客观存在,导致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年内物价回落幅度恐将有限。

  此前,中央政治局仍将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控通胀上面,央行也陆续发文要求将遏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因此,由于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在通胀压力没有出现预期的回落之前,央行继续推出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概率仍然较大,但是其推出节奏将更多的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增速和市场环境,其推出步伐将有可能较上半年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