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LED照明企业前期市场铺垫各具特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2011年是LED商用照明快速成长与普及的两年,而LED在家用照明的应用推广则要等到2011年、2012年以后。数据显示,目前,商业照明占全球总照明市场用电量43%,同时,LED产品已从装饰性逐步向功能性转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出于对未来市场的良好估计,目前LED行业投资热潮涌动,事实上,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照明市场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巨大的照明市场品牌众多,较为混杂,在当前中国下一步照明政策方向还不明朗的时候,具有技术垄断优势的外资企业已经在国内市场迅速圈地,由此可见,中国这块蛋糕对全球照明企业的吸引力。

  虽然前景良好,但毕竟目前行业项目有限,现阶段,企业更多的是在LED景观照明等小的细分行业进行前期的市场铺垫,例如部分企业主打大型项目,储备品牌价值,当然,大型项目也有其缺陷性,整体运作成本高、周期长、项目环节繁冗等特性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也更高。另外一部分企业则着重做产品,主打产品市场,这些小项目操作起来较为简单,盈利模式也较为成熟。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不同于内资企业的侧重而为,外资企业在大小项目上都较为积极。虽然外资给人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景观照明的设备供应上,但一旦时机成熟,国际巨头涉足终端销售以及应用是一个长期趋势,例如欧司朗、飞利浦、GE等国际巨头在业务链上的拓展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长期趋势。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照明市场虽然容量巨大、品牌众多,但是一直呈现出外资品牌一枝独大的局面。更关键的是,从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国外品牌利用自身的技术、资本、销售等优势占据了市场的关键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