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药价再被下调 居高不下顽疾难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为14%。文迪雅、格列美脲等很多糖尿病患者需长期服用的药物都在范围内。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就在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也曾发出通知决定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如果再向前追溯,在去年12月,发改委要求降低头孢曲松等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19%。

  郭凡礼表示,如此频繁的价格下调看似让老百姓得到了不少实惠,但实际情况却未必如此。虽然此次发改委降低部分药品价格已经是自1998年至今第28次通过行政手段对药价进行调整,但是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依然逃不掉“雷声大、雨点小”的恶性循环,老百姓仍然无法在这28次药品下调中得到真正的实惠,“看病难、看病贵”的瓶颈依旧无法突破。

  究其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国内医药行业监管不严,制药企业总是有办法涉足政策的“真空地带”,比如说药品价格下调到企业不愿接受的范围,那么企业很可能舍弃这个品种之后换上新的包装和名称依然卖高价;而另一方面主要在于近几次发改委调整药品价格的范围主要在疗程较长的药品上,普通药品涉及较少,这也让老百姓难以体会到药品价格下降。

  郭凡礼指出,实际上,单靠下调药品价格很难达到新医改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的初衷,单纯下调药品价格也是表面上的功夫,并未碰触到药价居高不下的顽疾,要想真正让老百姓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压力,只有从体制上下功夫,但是如今“以药养医”体制已经实行了几十年,想要看到效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