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当前有加息的必要性但不确定性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公布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的新高。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新民网采访时称,当前加息存在“两难”,但考虑到负利率严重及控制通胀是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还是应该采取加息举措。

  王尧基表示,“两难”主要是因为加息可能导致海外热钱流入,且国内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从另一方面来看,美国首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很可能继续开动“印钞机”,推高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从而导致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增加。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唐建伟预计,8月份CPI升幅仍将处于比较高的位置。至于是否会再创新高,还要看食品价格与非食品价格的走势。3季度,CPI都会维持在高位。预计猪肉价格涨幅在4季度有所回调,物价涨幅同时明显回落,到年底CPI在4%以上,全年CPI同比为5.2%左右。

  唐建伟称,当前看似有加息的必要性,但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在恶化,加息的不确定性较大。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要等到10月份以后才能大幅回落。7月份的CPI应该是一个高点,自8月份开始,CPI将缓慢回落,但整个三季度仍整体维持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