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功营销:在社交媒体中做消费者好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功营销》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月点评

  在社交媒体中做消费者的“好友”

  传统的快消品营销,主要是依靠空中广告投放、地面铺货分销和人员活动推广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广告投放,提升品牌知名度,形成空中拉力;通过广泛的终端铺货,使产品随处可见、随时可买,形成地面推力;再辅之深入的地面人员推广、促销活动跟进,形成促进销售的助力。通过拉力、推力和助力的合力作用,使更多的消费者信赖并选择公司产品,最终实现“赢”销。

  网络媒体尤其是网络社交媒体的出现,打破了“时空”概念,让营销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网民在社交媒体中通过关注成为好友,通过评论、转发等形式展开互动,在网民之间构建起一个人性化、生动化、彼此信赖的关系网。至此,产品信息在社交媒体中的单向传播已不足以更深入地获取消费者信赖,各项数据也一再显示:消费者更相信亲朋好友的评价和推荐。

  所以,我们要更自然、温馨地同消费者进行广泛、深入、互动的沟通,通过交流和交心,先交朋友,最终自然形成“交易”,这样建立的营销关系才更稳固。特别是对于快速消费的食品来讲,消费者更易建立起这样的互动关系。

  《成功营销》第七期《“官微”运营三式》,用比较典型的案例,从目前官微运营形式上,给予了很客观的总结和提炼:蒲公英式、HUB式、双子星式,同时链接说明了《社会化媒体战略5种形式》,延展了集权式和蜂巢式,使得论题更加全面、完整,很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当然,如果能够针对不同的行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探讨,适用性则会更强。

  厂家如何变革?不管怎样,都必须积极投身网络社交媒体。在这方面,越早行动越主动。

  在新的营销形势下,圣元也在积极探讨、尝试中,公司很多高层管理者都开通了微博,在企业内部进行社交媒体使用的推广,鼓励公司全体员工都融入社会化媒体,采用的是一种“蜂巢式”社会化媒体战略,试图打造一个与消费者做“好友”的营销文化氛围。

  上期回顾

  《寻找移动营销之KEY》

  移动互联网成为大互联营销KEY:在品牌营销的烽火狼烟中,移动终端从时间、空间上对各种形式媒介进行补充,在营销链条中扮演枢纽作用;以用户的位置信息、机型、时间信息为基础,结合用户个人习惯信息,再现用户状态、分析用户需求,为企业提供了一幅轮廓清晰的消费者素描画像,找到互动、精准营销的钥匙;已迎来“黄金”发展时机的移动互联网不断掀起热潮,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无法复制PC互联网营销的既定模式,不断探索新营销模式,成为企业营销创新的关键。

  《“官微”运营三式》

  企业设立官方微博早已屡见不鲜,在这一批成功的范本背后,其运营的优质因子到底是什么?有没有可供参考与借鉴的科学路径?这是很多企业都希望了解的问题。

  奥美世纪副总裁王宏鹏表示,不要把官方微博当做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去跟风,必须要考虑到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因为企业微博必须要快速跟上消费者和网民的需求。清华大学总裁班特聘网络营销专家刘东明认为,微博营销必须遵循4I原则:Interesting趣味原则、娱乐趣味化内容;Interests利益原则,微博要有营养、有利;Interaction互动原则,要激发用户互动,触动微博网状传播;Individuality个性原则,个性化、高姿态、低身段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