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排他性政策加剧北极争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能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极附近国家排他性政策,将导致北极能源资源竞争进一步加剧和失控。

  文|于宏源

  自从7月1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发表了向北极派出两个特种旅,以维护俄罗斯在北极的利益的言论之后,多个国家做出反应。7月3日,加拿大表示,今年8月,加将在北极地区举行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

  在气候变暖因素的推动下,北极地区因其蕴藏着巨大能源资源和国际能源航道,已日益成为国际能源政治版图的战略要地。然而周边国家推动排他性政策,防范区域外国家参与资源开发,将导致北极能源资源竞争进一步加剧和失控。

  北极地区拥有全世界潜力最大的能源资源,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年完成的最新估计,北极地区未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900亿桶,天然气47万亿立方米,可燃冰440亿桶,北极地区的煤炭资源约1万亿吨或者更多,超过全世界已探明煤炭资源总量,是地球上可与中东相媲美的油气资源战略储备仓库。

  因此北极被誉为全球能源资源政治的黄金支撑点,主要大国竞相角逐,即希望通过控制新的能源资源战略要地来达到占据国际力量分布优势的目的。早在1945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大陆架公告》,宣称毗连其海岸的大陆架属于美国,美国政府将对大陆架中的自然资源行使“管辖和控制”。这引起了相关大国对北极能源资源的竞相争夺。冷战时期的两极格局暂缓了北极能源资源的争夺,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在大陆架委员会关于经济专属区划界的刺激下,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等北极大国竞相通过军事演习、科学考察、主权伸张等形式抢夺北极资源。这些国家采取的是排他性的北极政策,即尽可能进行内部协调抵制北极区域外大国进入北极资源划分。

  北极国家则明确提高非北极国家进入北极能源资源勘探开发的政治要价,试图将北极能源资源变为环北极国家的钱袋子。2011年5月12日,北极理事会第七届外长会议公布的《努克宣言》就公开声称,只有承认北极八国对北极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其他国家才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北极圈内拥有领土的五个主要国家挪、丹、美、加和俄希望通过“内部协商,外部排他”来处理北极领土和权益问题,以及进行北极治理。

  事实上,北极地区国家之间也存在矛盾。2010年3月,北极五国在加拿大召开会议,而且没有邀请其他国家或组织。此举激怒了芬兰、冰岛以及瑞典等北极理事会其他正式成员国,北极土著部落也感到十分不满。

  中国成为北极国家实施排他性北极政策的主要目标,俄罗斯能源安全基金会领导人西蒙诺夫表示:只有北极国家才有权插手北极事务,其他国家无权染指北极地区,并且专门指出“中国在北极没有大陆架,中国同北极毫无联系。”

  2011年5月北极理事会外长级会议声称:在北极事务上拥有“特权”,并要求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的国家必须首先承认理事会成员国对北极地区拥有主权,且权利限制在只能参与科学研究或是某些项目的财政资助,中国、印度和韩国不能和北极国家共同分享北极能源资源。

  21世纪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全球一半人口正在或已经进入资源密集型工业化社会,能源资源危机的直接后果是全球危机和冲突,进而影响到整个地球气候和生态系统。北极圈融化正是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人类的共同安全问题,因此必须通过世界各国的共同合作加以解决。北极的能源资源作为人类共同自然遗产也应该面向世界各国开放。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北极国家的极度能源资源贪婪的欲望逐渐扩展到排斥其他国家共同开发北极的地步,因此世界各国应当携手共同解决北极问题,防范少数北极国家的独霸北极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