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外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胜过CPI影响 债市短期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统计局公布7月份物价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5%,环比持平。CPI同比创36个月新高,PPI较6月也上升0.38个百分点。下半年物价趋于下行仍然成立下,7月CPI同比创新高若导致加息将是年内最后一次。今日央行时隔两周重启正回购,回笼830亿,央行以数量操作控制货币供给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放松,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加大将限制国内的货币紧缩力度。物价数据公布后债市受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影响胜过高于预期的物价数据影响,收益率短期将保持下行。

  CPI同比创36个月新高,紧缩政策三季度前难放松

  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食品价格同比增幅加大,CPI同比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对于7月CPI数据,可以从两方面解读:其一,物价保持高位运行,预计8月CPI同比增速仍将在6%左右,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三季度前不会放松。其二,随着翘尾因素的减弱,物价下行趋势是明显的,创36个月新高的7月CPI同比将是年内的峰值。趋于下行的物价为四季度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可能。从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回购操作重启,后移到期资金的操作仍然在继续,为增加四季度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性,短期货币供给不会宽松。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利好国内债市

  上周五,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几日来全球股市出现轮番暴跌,下跌幅度不亚于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8年,然而美国国债评级下调并不能看作主导因素。美债评级下调看似能解释股票市场变化,但无法解释债券市场变化。因为如果美债评级下调是主导因素,将导致美债吸引力下降,收益率会大幅走高。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美债评级下调对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影响极为有限。近一周,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升反降,截至8月8日,1年国债收益率下降至0.11%,10年国债收益率下降至2.31%。经济数据所显示的经济复苏乏力,以及经济刺激政策的局促能更好的解释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变化。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仅就业、失业率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而超前指标PMI、同步指标个人消费支出都低于市场预期,个人消费支出更是出现绝对值的下行。如果没有刺激措施,美国经济复苏将十分乏力。然而从调控手段看,上一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极为有限,反而增加了通胀压力;而上调债务上限是以政府减赤为筹码,减赤压力下财政刺激的操作空间并不大。调控的捉襟见肘将导致未来经济处于一个痛苦的自我修复阶段。国内债券市场受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的影响胜过7月高于预期的物价数据影响,国内紧缩政策不出台的情况下,到期收益率在未来几周仍将持续下行。(中航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