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建军:现在没有提准空间 年底CPI能回到4%左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员范建军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员范建军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下个月CPI可能回到6%以下,到年底可能能回到4%左右。现在没有提准空间,8月份货币政策相应放松一点。>>>>邹平座、范建军解读7月CPI数据 访谈地址

  范建军进一步表明,物价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总体还是一个向好的趋势,而不是继续恶化的趋势。

  文字实录如下:

  全年通胀控制在5%以下是有可能的,7月份的CPI也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市场的预测是6.3%,我们当时预测是6.2%,但是我们觉得下个月可能回到6%以下,所以到年底可能能回到4%左右,就是单月,累计算下来,全国4.8%、4.9%的水平,应该还是可以实现的。

  下半年CPI我觉得会稳步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会特别大,可能年底能控制在4%,当月同比控制在4%左右的水平。所以物价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总体还是一个向好的趋势,而不是继续恶化的趋势。

  现在就是没有提准的空间,所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7月份加大了力度,你查一下数据,7月份的资金是非常紧的,经过发央票,净投放只有90亿,每个月的净投放都是2、3千亿,8月份货币政策有所调整,因为减少了央票发行,现在观察中国货币政策的紧缩,不要只看存贷款利率。我觉得从这点来看,8月份货币政策是相应的放松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