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市场乌云罩顶 美联储或加速推出QE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评机构标普果断挥刀,将美国AAA顶级信评砍掉,这是美国史上首次痛失3A信评,该消息令国际金融市场为之震惊,时值欧债危机延烧、经济衰退机率升高之际,美国信评遭降势必加剧金融市场动荡,提高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行性。从近日全球股市、商品及货币市场来看,全球情势已经来到异常危机时刻,而这情势将迫使美联储(FED)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

  作为研究美国经济大萧条时代的专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对经济通缩有种天生的害怕。他曾经许诺,美联储联储绝不会重蹈1937年大萧条的覆辙。当时,美联储太快宣布货币紧缩政策,导致经济陷入通缩。

  这也无怪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不担心美国经济会陷入二次衰退,他认为美联储随时可以印刷更多的钞票,将陷入泥潭的经济拖出来。这是“自信”还是“无耻”还真是难说,因为在灾难面前全球各国指望的还是美国。

  最近,包括“债券天王”格罗斯、“末日博士”鲁比尼等均表示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将开动印钞机,扶助疲弱经济进一步复苏。

  美联储今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于北京时间周三(10日)凌晨2:15分公布利率决议,主席伯南克也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召开记者招待会。面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忧虑增温及欧债危机范围逐步扩大,伯南克的选择略显得有限。

  面对诸多负面因素,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推出QE3的压力剧增。高盛稍早预计,美联储将于本次会议中公布部分QE3措施,以此阻止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高盛集团(GS)上周五表示,预计美联储将扩大资产规模购买,并在9日议息会议后推出部分QE3。预计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较长时间”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自2009年3月以来,美联储20次议息会议声明都保持这一论调。

  同时,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上周六表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稍后或2012年再祭出QE3。哈祖斯预计美联储直到2013年都不会升息或改变资产负债表规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利率分析师Jim Caron表示,股市的急剧下跌正在给金融市场制造一种恐慌,美联储也将被推入被迫“采取行动”的境地。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的急剧恶化或将迫使美联储重新考虑要实行什么样的政策。

  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NigelGault表示,美联储可以承诺维持近乎于零的超低利率,或者让资产负债表规模继续膨胀,超过投资者预期的时间。同时还可以继续购买更多美国国债。

  Gault称,“美联储出手的原因不会是因为这些选项带来太多改变,而是因为美联储会觉得自己总该做点什么。”

  摩根大通(JPMorgan)表示,预计美联储9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将宣布更多的政策措施,将减少一些口头言辞,但不太可能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预计美联储不会启动新一轮大规模资产购买行动,但美联储将会暗示未来“较长时间”保持0-0.25%超低联邦基金利率,并长时间内维持国债到期后回笼资金在投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