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说得比做得好“勾兑门”再引诚信之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味千拉面所谓“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的白汤”原来是汤料加水,而肯德基所谓“滴滴香醇的健康豆浆”不过是豆浆粉的化身。肯德基和味千拉面在中国国内属于大品牌名企,消费者对大品牌给予更多信任。此次“骨汤门”风波的爆发,凸显我国食品领域诚信状况令人担忧。

  在食品安全问题屡屡曝光之后,饮食业又暴露出过去一直被管理机构所忽视、消费者所不知的问题:食品真实内容与广告宣传完全不吻合,也就是说挂羊头卖狗肉。味千所谓“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的白汤”原来是汤料加水,而肯德基所谓“滴滴香醇的健康豆浆”不过是豆浆粉的化身。实际上在食品行业,用粉剂冲泡勾兑的何止是味千拉面和肯德基。养生浓汤乃至饮料用粉剂和浓缩剂勾兑,火锅浓汤很多都是用汤包勾兑水而成的,几乎已成“潜规则”。消费领域这样的“李鬼”还有多少?

  名企爆黑幕食品名不副实

  在永和豆浆的食品卫生不达标问题曝光之后,又有一家知名快餐企业味千拉面被曝面汤营养成分涉嫌虚假宣传,将浓缩液汤料所含的营养数字,作为消费者食用的稀释面汤营养成分进行宣传。紧接着味千又卷入添加剂超标风波,味千公司在承认汤底为浓缩液勾兑之后,又一次发布公告承认曾因违法使用添加剂被罚78万元,而同时味千拉面被指是“贴牌日货”。“骨汤门”风波未平一波又起,肯德基被曝出豆浆由豆浆粉兑制。缘起消费者无意中发现一家肯德基门店外堆放的几箱豆浆粉原料,从而肯德基高价“醇豆浆”原料一下子曝了光。对此,百胜餐饮有关负责人承认:“除北京之外,肯德基的醇豆浆都是由豆浆粉调制而成的。”

  盛名之下店大欺客

  肯德基和味千拉面在中国国内属于大品牌名企,即使味千公司并非正宗日企,在日本并不出名,属于九州地区熊本县的一家拉面连锁企业。但是2010年味千拉面在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排名第11位。肯德基、麦当劳、味千等洋品牌在国外走的是廉价路线,但在中国市场却形成了高价联盟。

  消费者鉴于对大品牌的信任,从来没有怀疑过其虚假成分。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时期,更增加了对大品牌的信任度,把曾经在小企业的消费转移到这些大品牌企业。

  一旦被爆一落千丈

  食品企业尤其是连锁企业,其品牌效应往往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信誉度丧失之后就很难翻身。例如三鹿奶粉三聚氰胺、南京冠生园月饼陈馅事件之后都不可能恢复元气。“骨汤门”爆发后,味千中国市值缩水约54亿港元。

  像肯德基、麦当劳这种已经有稳固的经济基础的食品巨头,树大根深,被曝光之后不可能连根拔起,因为中国人口多、消费者众而侥幸脱身。但是美誉度的丧失使其发展速度将经历一个裹步不前的阶段。

  利欲熏心打擦边球误导消费者

  根据目前曝光的资料来看,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虚假广告,如味千广告词为:“白汤是由猪骨慢炖熬制浓缩而成”、“胶原蛋白占蛋白质的含量约15%,钙含量是肉类的10倍、牛奶的4倍”,这也是味千高价拉面的最大卖点!若“猪骨”真实身份仅仅是汤料,“慢炖熬制”的过程是快速冲调,味千拉面的高价拉面与几块钱一碗普通拉面就毫无区别,甚至还不如真正用羊肉汤下面的10元一碗的马兰拉面。

  另一方面这些知名品牌是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来误导消费者。例如肯德基称自己从未宣传所卖的豆浆是现磨现做,但是肯德基豆浆广告上那粒粒硕大的黄豆,滴滴甘醇的样子,标榜健康的宣传,很难把它与豆浆粉挂钩,可以说肯德基采取了愿者上钩的营销策略有意误导消费者。

  无独有偶,知名冰淇淋品牌DQ宣称其是“美国冰淇淋巨头”,但其奶浆和果酱却分别来自北京、天津厂商。当消费者发现后,有受欺骗的感觉:DQ的主打产品“暴风雪”系列售价从17元至24元不等,这个价格能买到550克装的“八喜”冰淇淋。DQ承认其冰淇淋奶浆和果酱确实分别源自北京和天津厂家,但是表示公司从未强调冰淇淋原料是“进口”,同时强调,其奶浆是拥有专利配方的,它只可以用来制作DQ的产品,不能销售到DQ授权以外的门店。

  此外,现在果醋饮料方兴未艾,但是勾兑的果醋原料已经鱼目混珠。真正的果醋是由果汁经过两次发酵(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而成,时间一般需要3个月到6个月,而勾兑果醋饮料却是以三精一水勾兑出来的,即是香精、糖精、醋精混合物。单从口感上,一般消费者无法判别,甚至有可能会觉得勾兑的果醋饮料的口感更好。

  这些知名大品牌,大肆宣扬卫生、时尚、健康等冠冕堂皇的广告语,是误导消费者的“损招”,破坏诚信的行业“潜规则”,其背后隐藏着暴利。慢火熬炖的浓缩骨头汤的成本是粉剂冲调汤的数倍,现磨的豆浆成本也不是每杯不到一元的豆浆粉所能相比的。总之,利欲熏心才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