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关注中国能否出手救市 中国政策或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标准普尔将美国信用评级由AAA下降到AA+,美国的国家主权信用等级降到了1917年以来的最低点。对此,许多外国媒体纷纷撰文,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否参与救市表示期待,对中国关于美国信用评级下降的反应表示关注。

  西班牙《世界报》关注了中国就债务危机问题对美国政府进行严厉谴责、要求获得保障的坚定态度。文章说,中国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它痛斥美国围绕债务问题而进行的“短视”的政治斗争,并表示世界需要稳定的新的储备货币。

  英国广播公司经济记者罗伯特?佩斯托认为,中国的批评将增加华盛顿比原定计划更快减少赤字的压力,而这也许并不是美国愿意接受的结果。

  美国《华盛顿邮报》表示,当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2010年首次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时“一些西方评论员对此颇为傲慢和不以为然”,而如今在大公第二次下调评级之后,标准普尔也做出了下调决定,“证明了其中国同行只不过是告诉了全球投资者一个丑陋的事实”。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撰文质疑了中国的救援能力。文章表示,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中国推出一项规模庞大、总额达4万亿人民币的支出计划,不仅维持了本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还在关键时刻帮助稳定了世界经济。

  但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与上次推出的大规模救援计划的代价作斗争: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和债务增加。经济学家们说,这些因素将限制政府再次使经济恢复生机的能力。中国刚刚开始努力使经济转向以内需为主,这也限制了中国施以援手的能力。家庭支出仍在增加,工资也在上涨,但因为刺激支出,自2008年来,投资在中国GDP中的比重非但没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如果来自美国和欧洲的需求下降,北京将无法转而寻求本国家庭的帮助以提升经济。

  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则对此怀有很大信心,7日发表的文章称“忘记美国的灾难吧,是中国让我们的经济保持强劲”,澳大利亚不是美国经济的一部分,每一天,美国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影响都在减弱,亚洲对澳大利亚的经济影响都在增强,那些认为美国衰退等于澳大利亚衰退的想法“过时了”,澳大利亚经济的希望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