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涨时仅需1个条件 降时却必须两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上周暴跌超9%,但国内成品油价仍维持在历史最高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称,近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油价下降幅度超过了4%。但目前调价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仍高于4月7日国内成品油调价时价格水平,所以国内成品油价格暂不具备下调条件。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至今,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呈现高位震荡态势。(8月8日《广州日报》)

  我注意到,这次网友的态度已经出离的愤怒了,似乎已经失去了以往的耐心,纷纷发帖直斥:“如此管油价,发改委你还要不要脸?”“发改委的这些人跟两桶油都是一根筋,利益同盟,早该审视了”。我们真不能怪网友这样开帖骂人,而是时下油价跟涨不跟跌太不可思议了。发改委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连续22个工作日,二是国际市场三地原油价格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涨价时满足一个条件就行,降价时却必须要两个条件,这样的规定不挨骂那才怪了。

  说实在话,与众多心情沮丧到极点的的网友一样,我对国际油价这种一周暴跌9%而我们却不降价的新闻因丑而生麻木之情了。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国内成品油价从来都是跟涨难跟跌,即便国际油价都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了,而国家发改委那个有利于几大油企“稳住阵脚”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办法,仍驻守在那儿制度性扛着不下降。不仅如此,最近有关方面还传出更加有利于“三桶油”巩固和加强垄断地位的消息——成品油价格定位与调整的大权下放至三大石油巨头。这无疑就是民意之火上再浇上“三桶油”。有“爹”吼着三桶油都妖涨成性,那无“爹”来管后,这些“儿子”不飞上了天才怪。

  这等消息几乎让正为高油价焦头烂额的百姓心凉至后背。还清晰地记得,当国际油价从80元涨到83.2元,涨幅达4%,国内油价很激动,立马从6元升到6.3元;很快当国际油价从83.2元跌回80元,国内油价却装着没看见,很淡定,保持不变……如此反复了多次的结果,国际油价一直在80元——83.2元之间徘徊,但国内油价却从6元涨至7.2元。所以,国内油价只跟涨难跟跌已是“铁板烧”。公众批评得即便一浪高过一浪,也鲜见有人出来诠注为何涨价时就只需满足一个条件,降价时就一定得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其实,油价不顾中国公民收入不足发达国家十分之一的现实,一直跟涨不跟跌,致客运与物流成本疯狂蹿高,至菜农赔掉老本,而市民那端的菜价却高得离谱。据悉,2010年我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若考虑基础性物价的承受现实,几大石油巨头的利润已相当可观。所以,我提醒有关人士一句,别以为公信力堕降与己无关,其间的潜在伤害很大。而今既然一周暴跌9%已是4%的两倍多了,即便只满足一个降价条件,我们理当立即大幅下调油价,才是为社会对高油价怨气增设减压阀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