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美国永远是3A国(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一边工作一边收看奥巴马讲话电视转播 新华社发

  标准普尔对美国主权信用的降级仿佛点燃了一枚“定时炸弹”,新一轮恐慌在全球股市上演。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发表讲话,力图稳定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美国金融分析师认为,“避险”成为市场主旋律。

  继亚太和欧洲股市全线大幅下跌之后,美股8日也深度“跳水”,金融市场8日遭遇“黑色星期一”,全球股市无一幸免。

  奥巴马“打包票”

  美国东部时间8日14时左右,奥巴马现身白宫新闻发布厅。他表示,“评级下调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担心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在目睹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拉锯战之后,他们质疑华盛顿政治制度的行动能力。市场一直相信美国的信誉是3A级的。实际上,对投资在行的沃伦·巴菲特曾说过,如果有4A评级的话,我给美国4A。我和世界上大多数投资者表示赞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问题。”

  奥巴马说,美国政府有能力解决债务问题。“我们的问题不是对主权信用信心不足,我们的挑战是要从长期来解决财政赤字问题。”

  对于连续半个月来美股的大幅动荡,奥巴马表示,市场就是有起有伏,这并不会影响美国的信誉。“市场总会遇到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但是如何应对这些因素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市场有起有伏,这就是美国。不管有些机构会说什么,我们一直是、也将继续是一个3A国家。”

  尽管奥巴马一直为美国主权信用“打包票”,投资者的信心仍然相当薄弱。传统上认为股市大跌是入市的好时机,但这次投资者并不乐观,等待和观望成为普遍做法。

  信心面临崩溃

  投资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查尔斯·利迪认为,现在不宜冲动买入,人们最好以谨慎为主。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德斯说:“任何时候,市场交易都关乎信心。现在没有信心,所以市场下跌。”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沃伦·梅尔说,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导致投资者信心面临崩溃边缘,另一个因素则是美国解决债务问题的能力遭到质疑。

  股市暴跌还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再度衰退的担忧。标普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瓦尔表示,标普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5%。

  美债反成宠儿

  市场恐慌情绪高涨,原油等大宗商品遭遇抛售,黄金、白银和美国国债成为投资者选择的“避风港”。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国债被降级后出现的笑话是,面对评级变低的美国国债,投资者反而选择美国国债“避险”。经济咨询公司总裁加里·希林认为,由于缺乏替代产品,美债依然是投资者的首要选择之一。

  利迪认为,即使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美债仍是最安全的投资品种。他说,“避险”成为当前主流,投资者应该尽快降低投资风险。“投资者可以多持有现金和债券,也许40%的股票、25%-30%的债券、25%的现金和短期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