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暴跌 各方反响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美股周一的下跌早在人们的预期之中,但如此程度的暴跌仍然让各方感到吃惊。美国主要的市场交易网站十分罕见地在星期一整个交易日都悬挂着交易风险警告,指出市场变化莫测,投资者须十分小心。一些投资者甚至开始怀疑,美股是否会出现崩盘。

  前景预期悲观

  对于美股星期一的暴跌,摩根大通基金首席市场战略分析师大卫·凯利表示:“这是投资者看到风险时的正常反应。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衰退。”

  “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市场对于经济增长下降的预期。”巴克莱银行战略分析师巴里·克纳普表示,“所有的关注都集中在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心上。”

  昨天,美国各大报纸和新闻节目也普遍对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前景表达悲观,认为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纽约时报》发表长篇分析文章说,美国经济如果真的像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那样陷入衰退,那么金融市场“有可能遭遇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痛苦的经历”。

  文章认为,美国的债务问题近年来也趋于严重,当前的债务总额已相当于美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起2007年情况已大为恶化;尤其严重的问题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美国政府和国会是可以维持正常运转的,不像现在这样两党恶斗,难以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

  各国应采取行动

  因成功预言了次贷危机而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在《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标普在市场动荡和经济疲弱如此严峻的时刻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的决定十分不明智,这只会加大美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鲁比尼说,直到去年,政策制定者还总能像变戏法一样,从自己的“帽子”里不停地变出新的“兔子”,以刺激经济复苏。零政策利率、定量宽松、二次定量宽松、信贷宽松、财政刺激、隔离政策、高达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他们试遍了一切手段。但现在,我们再也没有“兔子”可变了。

  鲁比尼指出,由于这场危机实际上既是偿付能力危机,也是流动性危机,各国必须启动有序的债务重组。这意味着全面缩减大约半数苦苦挣扎的美国家庭的抵押贷款债务,让陷入困境的银行债权人认亏自救。葡萄牙和爱尔兰也必须效仿希腊,以无风险的利率,强制延长债务到期时间。

  鲁比尼最后说,又一场衰退或许是无法避免的。但有效的政策可以避免经济再次陷入萧条。仅凭这一点,各国政府就应该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