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降级天不会塌下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遵义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在香港信报撰写文章分析,指内地与香港都将安然无恙,天不会塌下来。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降,消息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但在我们被“非理性恐慌”冲昏头前,应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次降级的真正意义。

  首先,这次降级肯定不代表美国拖债的机会增加。事实上,美国拖债的机会在国会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前,比国会达成协议及被降级后都要高。如果美国要被降级,那都应该是在达成债务上限前,而不是之后。

  因此,这次降级的内容没有新意,当中没有传递出任何我们不知道的讯息,但却引起了不必要且不理性的恐慌。

  我从来不会太认真对待信贷评级。我经常说,如果信贷评级机构在分析债券信用度上是那么出色,他们就应该去管理大型投资组合,赚取庞大费用,而不是在做评级工作。

  我们不应该为这个由一家记录不佳的信贷评级机构所作出的轻微降级而过分忧虑,毕竟这家机构不久前曾发出过高的评级(次按证券)和过低的评级(中国主权债务)。

  因此,我不认为标普这次的降级本身会有很大影响,美国的信用度本来就已经因国会一再拖延提高债务上限而受损。我相信,即使降级,美国拖债的机会仍接近零,投资者不需恐慌性抛售美国政府债券。全球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不要让经常趁市况波动赚钱的对冲基金有机可乘。

  第二,短期而言,无论美国信贷是否被降级,美国联储局都会尽力令美国短期利率维持于低水平。不过,中长线而言,美国息口相信无可避免会上升。至于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主权债务则会开始减少,尽管减少的步伐缓慢。但与此同时,随着资金(从股市)逃往资金避难所,美国当地投资者持有的美债将会增加。

  不过,目前除了美国主权债务以外没有其他选择的局面并没改变,外国央行大举抛售美国主权债务,肯定不合乎它们的自身利益;因此,这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低。

  美国的确“大到不容倒下”,其中一个让美国财政部与外国央行达致双赢的策略,是由美国财政部向外国央行发行长年期(比方说三十年期)通胀挂钩债券。如此一来,美国财政部就能减少续债的规模和次数,外国银行持有美国长期证券也会较安心,尽管美元兑其他货币预料将贬值。同时,美国财政部亦可透过此策略向市场发出讯息,表明美国决心控制通胀;长期而言,此举最终甚至可以为美国省下国库券利息成本。

  第三,美国经济面对的真正威胁是滞胀。正因如此,我认为美国政府全神贯注削减赤字,这可能是错的,尽管削赤也很重要。美国政府的最重要目标,应该是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及减少失业。

  若经济规模扩展了,削赤就会较容易。美国政府需要做的,是尝试改变美国家庭和企业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在货币政策已经失去效力下,只有实质总需求出现非预期内的外生增长,才能达致预期的改变。

  第四,于我而言,评级下调或会发挥出乎意料的利好作用,有助纾减目前世界金融市场的投机热。世上的泡沫愈收敛,对实体经济愈好。商品价格回软,应被视为对世界经济利好的发展。

  但正因为降级本身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轻微,它对包括对美出口在内的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亦将微不足道。就算美国及欧洲众经济体一直饱受不同问题困扰,中国经济将继续主要由内需推动的增长。

  不过,我们应该预期,内地的楼价将短期内开始下降。直至看见住宅价格确切回软前,中央政府不甚可能放宽货币及信贷政策,这继而可以纾缓内地的通胀压力。如果内地经济继续表现得相当不俗,则香港的经济亦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