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西国债吃紧 欧盟救援乏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发表声明,对意大利和西班牙针对重振公共投资和提高竞争力所采取的措施表示欢迎,因为这对重建欧洲市场信心至关重要。

  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方案7月下旬出炉后不久,意大利和西班牙就再次成为受关注的对象,接着连续数日两国债券遭市场疯狂抛售。5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度遭降,进一步在欧洲引发担忧。同日,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高,分别攀升至6.45%和6.25%。尽管欧盟表示意大利和西班牙无须救助,两国领导人也不约而同地出面安抚市场,但市场对于两国经济增长能力、欧盟救援机制的有效性以及两国政局的不确定性等仍持有深深疑虑。

  专家指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是意大利、西班牙濒临危机的主要诱因。两国能否避免陷落,近期关键看如何提振市场信心,长期则看如何增强经济增长动力和创新能力。

  由于欧盟特殊的政治体制,特别是欧元区两大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之间不同的利益取向,使得欧元区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进行内部协调和博弈,这也使得救助的最佳时机经常被坐失。

  欧盟内部也已认识到这些弊端的危害性。为及时抑制危机蔓延,德法之间也加强了相互沟通与协调。但毕竟,欧盟现有体制不能像主权国家那样统一财政权与货币权,也难以保证决议的迅速落实。因此,对希腊等国新一轮救援的有效性将直接影响投资者对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的信心。

  现在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严重的增速放缓与通货膨胀、债务膨胀压力,换句话说,都面临着严峻的结构调整挑战。有专家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类似于欧债危机的局面还将不断出现,而全球经济能否加强协调,并很好地挤出泡沫,将决定世界经济是否会陷入二次衰退的命运。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