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CPI涨势趋缓说明通胀得到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对此,中国专家指出,虽然7月CPI又创新高,但涨势已明显趋缓。从当前情况来看,通货膨胀形势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已从比较高的通胀变成了平缓的通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份CPI虽然仍然保持在高位,但鉴于猪肉价格延续回落趋势,通胀压力已如预期有所减弱。

  袁钢明说:“这个变化和数据水平都在预料之中,现在CPI虽然比上个月高了一点,但是涨势已经明显减缓,上个月是上涨了0.9个百分点,而这个月只上涨了0.1个百分点。价格上涨的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种变化不是波动性的,而是趋势性的变化,不会形成固定的、越来越强的上升势头。通胀形势得到了稳定,从比较高的通胀变成平缓的通胀。”

  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在此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强调,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必须根据形势变化,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而当前,受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动荡并面临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袁纲明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使国内宏观调控政策面临严峻考验,要警惕紧缩过程中出现的衰退性变化。他说:“现在宏观调控在货币紧缩控制过热投资或过热生产资料上涨方面起到了作用,对下一步控制通胀继续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当通胀得到了控制或出现平缓变化时候,要注意不能使生产、经济增长受到过度紧缩的影响。当前,在世界经济出现动荡、股市暴跌的情况下,世界各国都担心出现流动性短缺,当前的紧迫问题不是通胀问题,关键是要防止发生经济衰退。宏观政策在当前控制通胀取得效果的情况下,要稳住局势,要防止经济衰退,货币紧缩适当有所调整。”

  袁纲明认为,按照中国经济情况各方关系来看,6%左右的物价上涨在可控和可承受范围内。7月CPI数据的变化表明上涨趋势已接近顶峰,下个月数字可能表现出下落势头。(记者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