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或遇四道“狙击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日前下调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它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也备受各方关注。

  外汇储备面临缩水压力

  目前中国拥有3.2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为全球之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宋逢明警告:“降级之后,投资者可能会抛售美债,不排除美元会贬值,可能会让中国外汇储备遭遇一定的损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也认为,尽管美国不断强调国债安全性,但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保值压力不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建言:中国亟待评估作为美债主要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并加快外储多元化步伐。

  热钱压境博人民币升值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史上首次”被降级,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游资冲击新兴市场的步伐将加快。

  由于担忧美元贬值影响本国出口,近期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巴西等不少国家最近纷纷出手干预汇市,抑制本币升值。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称,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可能直面热钱压境的风险,“由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持续高增长,利率水平较高,汇率升值空间大,因此可能成为部分国际游资觊觎之地。”

  外需疲软通胀压力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会使美元继续疲软,可能给中国本已疲软的出口带来一定影响,同时增加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张明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后,人民币会面临一定升值压力,未来几年中国进出口企业可能面临外需持续疲软、汇率升值、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的不利环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46个基点,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丁一凡称:“美元贬值将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持续涨价,这对进口大量原材料的中国来说,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增加。”

  是否继续加息“很纠结”

  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给全球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中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

  张明引用摩根大通的一份数据称,本次美国信用降级将导致美国全社会融资成本每年增加1000亿美元,这会降低消费者信心,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专家分析称,此前市场基于7月份中国物价水平可能保持高位的判断,对8月份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一度有所增强,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令央行加息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目前美国QE3的推出已是箭在弦上,中国“加不加息是个很纠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