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评级机构喊冤:我们的角色"被强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评级机构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

  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服务性机构,评级机构的职责在于评估、警告风险,担当经济“体温表”角色。但媒体认为,当前全球三家主要评级机构反而充当了经济衰退和市场不安情绪的“鼓风机”。

  手握生杀大权

  8日,全球大多主要股指“哭声一片”。分析师评价,这一出“悲剧”中,信用评级机构扮演了“主角”。

  信用评级机构是依法设立、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中介机构,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专家组成,评定证券发行人和证券的信用等级。当前,在信用评级领域中,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美国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影响力最大。

  5日,标普首次剥夺美国AAA最高主权信用评级,尽管穆迪和惠誉没有宣布降级,但标普一家的举动足以让原本不安的市场陷入恐慌。

  法国《解放报》8日发表社论,称评级机构的权力“无限高于政治权力”。一般而言,企业、机构或国家发行债券时信用评级越高,需要付出的利息越低,融资能力越强;相反,信用评级越低,债券利息越高,融资能力越弱。

  《解放报》社论说:“借助管理国家借贷的链条,评级机构的权力无异于生杀大权。”

  全球树敌不少

  德新社说,标普剥夺美国最高主权信用评级无论对借贷方美国还是债权人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失去最高评级会导致美国公债遭到抛售,提高美国向市场融资的成本,不利于维持偿债能力。

  《解放报》在社论中说,市场不安情绪加深,开始猜测哪个享有AAA信用评级的国家会成为评级机构下一个降级对象。

  其实,标普、穆迪、惠誉在一些国家的口碑并不好。这些机构先前的一些降级决定让欧盟一些国家“很受伤”。评级机构在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前的表现也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当时,它们给予不少风险颇高的住房抵押贷款债券AAA评级,致使不少投资者赔光身家。

  欧洲一些国家的官员已开始质疑这三家美国评级机构的公正性、独立性和可信性,打算设立总部设在欧洲的评级机构,与之对抗。

  如果说今年8月前标普的主要“仇人”在欧洲,那现在,它把美国政府也得罪了。信用评级下降后,美国政府指责标普计算错误,误差达到2万亿美元。

  自称“太被看重”

  标普法国分部主管卡萝尔·西鲁8日出面“灭火”,称市场太过看重评级机构所扮演的角色。

  她说:“似乎每个人现在才发现我们的存在,但我们已经向商业机构和国家提供评级服务数十年。”

  “我们被强加的角色太过重要,其实并不是这样,”她说,“市场让我们扮演的角色并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

  西鲁无奈地说:“我们不警告风险时挨骂,现在人们又说我们警告得太多。”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