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下挫 考验新华人寿上市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昨日沪深股市受外盘拖累暴跌,但这并不影响新华人寿的上市计划进程。记者获悉,新华人寿本周向上交所和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力争10月底挂牌AH市场。

  不过,由于市场暴跌,使得保险股也成为下跌的重灾区。粗略统计,昨日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太保(601601)已经跌破发行价,中国平安(601318)目前也创近期股价新低。三家保险上市公司的市盈率算数平均数为13.52倍。

  此前传闻称,新华人寿计划通过沪港两地A+H上市,上市价或将介于每股40元~50元之间,募集资金预计达30亿至40亿美元。

  今年3月份,苏黎世金融分别向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出售了2.5%的新华人寿股份,其每股交易价格已涨到28元,每股估值已超过38元。

  投行预计,2010年新华人寿的内含价值(在未考虑公司未来新业务销售能力的情况下现有公司的价值)约390亿元、一年新业务价值约50亿元,基于此,新华人寿的新业务倍数约为6.8倍。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疲软,新华人寿最终售价要根据市场走势而定。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在28元接手新华人寿是否有短期被套风险,需要市场来定夺。

  不过,目前保险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加上保险市场仍然受到投保人追捧,行业增长将保持可持续态势,结构调整和市场整顿带来的利润空间逐步显示。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股市暴跌并不是上市公司本身业绩发生变化导致的,外部因素对股价下行的牵引很大。新华人寿最终将卖出什么样价格,市场将拭目以待。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05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 5697亿元,同比增长11.4%。虽然发展步伐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稳健的发展势头以及城镇化和老龄化两大趋势,给保险业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