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一路狂泻 国内“4%”很淡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标普下调美国最高债信评级的影响,昨日,国际油价的主要“风向标”纽约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电子盘也同步大幅下跌,9月原油期货最新报每桶84.05美元,大降2.83美元。而当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油价表态说,最近一段时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但暂时没有达到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边界条件。

  国际油价大跌,为什么国内油价还如此淡定?

  “22天、幅度正负4%,大家都以为这是国内成品油价跟着调整的必须条件,”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指出:“其实这个4%是有‘内涵’的。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下行趋势,我估计,下调油价将于本月中下旬才会出台。”

  4%并非单纯节点的比较

  根据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的数据显示,上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是4月7日,当时的WTI价格为110.3美元/桶,布伦特为122.67美元/桶。羊城晚报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以8日下午5时(注:美国市场尚未收盘,仅以盘中价格相比)的价格与4月7日价格相比,WTI足足已经跌了26.25美元,跌幅高达23.8%,而布伦特也跌了13%。

  两者跌幅如此之大,远远超于4%,为何国内油价岿然不动?姚达明指出:“根据我国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并不是两个时段的节点单纯比较,而是‘22天移动平均价(MA22)’,就是一段时间的平均价格比。”

  记者了解到,受到7月底墨西哥湾热带风暴的预警影响,沿岸的英国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等大型石油公司纷纷开始停产及疏散员工,导致石油减产曾一度推动国际油价上涨,WTI的震荡区在每桶96.51至98美元之间。所以即便8月4日开始油价暴跌,8月5日的“22天移动平均价”依然为1.1%,8日为0.7%,“这就是发改委说咱们还没达到跌幅4%、不作油价调整的原因。”姚达明分析指出。

  最快8月中下旬能调整

  如果现在不具备调价的条件,那要怎样才可以?

  “虽然发改委表示是参看三种原油平均价,但是我们近年来追踪,在向下调整的时候发改委还是比较偏好布伦特价格的。”姚达明以布伦特的走势为例做了三个预测———

  如果布伦特油价暴跌至每桶90美元,那么在8月12日左右国内油价即可作出调整,“但是这个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近半年来,布伦特的价格没有出现过如此大的暴跌,而且在美国最高债信评级被下调后,也是微跌了2美元左右而已。”

  如果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100美元,那么国内油价就会在8月17日左右达到了MA22为-4.5%,可以降价;第三种情况则是,如果布伦特维持在每桶106美元左右,那么我们就必须得等到8月22日左右才能迎来降价的可能。

  “美国经济数据不景气导致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回暖减缓,但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蔓延导致欧元走弱美元指数反弹,”姚达明坦言:“现在国际油价的方向性太不明朗,我们只能希望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国内油价才有下调的可能。”

  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