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传言:请别急着给铁道部打AAA等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传言

  铁道部今日发行人民币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该融资券为铁道部2011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分析称铁道部发债与动车事故没有直接联系。发行文件显示,铁道部信用级别经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综合评定为AAA级。(8月8日《京华时报》)

  在国人的眼中,眼下铁道部的形象指数可以说已经跌入低谷。自从温州动车事故以来,众多的疑问接踵而至,铁道部的发言人王勇平也语出惊人,凡此种种皆在公众的心目中烙下了印记——铁道部并不是那么回事。尽管中国铁道的建设步伐很快,已经“超越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现阶段,但在京沪高铁开通之后陆续出现的种种问题,已经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相当恶劣的印象。既然如此,信用评价机构为何急匆匆地给铁道部的信用等级打上AAA级别呢?

  所谓的AAA级别,表示债务人具有非常强的还本付息能力,购买这类债券几乎没有风险。但是,就在7月21日,铁道部刚刚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期融资券出现意外流标,计划发行200亿,实际发行187.3亿。这也是铁道部2006年大举发债以来首次出现招标未满情况。可见,将这样的等级给予铁道部是有失公正的。再来看看铁道部的负债情况,截至今年上半年的负债总计达到人民币2.09万亿,较第一季度末的1.98万亿元进一步上升,资产负债比例达58.54%。

  一方面是7月份的发行债券招标未满,一方面是上半年2万亿的巨额负债。那么,大公国际为何对其信用等级评价如此之高呢?大公国际是中国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的专业机构,是面向全球的中国信用信息与决策解决方案的主要服务商。1994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如此情况,说明该机构显然存在着有违公正的嫌疑。既然是信用机构就应该秉持公正的第三方立场,而不是涉及误导大众的嫌疑。因为购买债务乃是一种投资行为,风险与否与信用机构的评价关系密切。

  从现实的盈利来看,上半年铁道部共实现利润人民币42.9亿元。这样一个盈利水平跟负债水平根本不成比例。再者,根据美银美林最新指数显示,在全球铁路债上涨之际,中国铁路债券7月份已累计下跌0.45%,预计将连续第三个月下跌。国际市场的铁路债在上涨,说明在债券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状况,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但是在中国却出现了下跌的现实,预计还要连续下跌。试问,这样的一种现状难道还能说明中国的铁道部具有很强的还本付息能力吗?

  假如铁道部没有AAA等级那样的还本付息能力,而大公国际给予这样的信用等级,说明该评价机构与铁道部的一种“合谋”,其目的在于误导消费者与投资者。因为作为信用评价机构原本就应该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否则,在自身信用都难保的情况下便没有资格去衡量和评价别人的信用等级。所以,千万别急着给铁道部打AAA等级,否则,便有为其发行债券造势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