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鑫:肯德基深陷老油门 监管不能太油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鑫

  食品安全卫生问题频频曝光,继肯德基豆浆非现磨,麦当劳汉堡面包暴晒之后,数名曾在肯德基工作过的人士称,在肯德基的后厨里,用于炸鸡的油4天才彻底更换一次,期间每晚把油渣滤掉后第二天继续用。(8月8日证券日报)

  还没从“豆浆门”爬出来,肯德基又陷入了“老油门”。肯德基把炸鸡用的油过滤油渣后,第二天继续使用。这种老油反复使用会产生可以致癌的物质,对消费者的危害很大。

  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禁止生产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照此规定,肯德基重复使用老油的行为涉嫌违法。

  作为世界著名的餐饮企业,肯德基不可能不知道这个规定,但为何还敢故意违反呢?想必,一是因为可以省钱。用新油炸东西的成本当然比老油高,如果多使用几次老油,对店面多,客流大的肯德基来说,可以节省相当大的费用。

  二是监管太“油滑”。既然相关法律禁止重复使用老油,那么食品卫生部门是如何落实的呢?据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内部人士表示,通常检验食用油能否继续使用是用PH试纸测试,看其过氧化值、酸值是否已经达到规定中不能使用的范围。这样的检测试纸国家相关部门都会派发到相关餐饮门店。肯德基也在其中。有了试纸,方便了食品企业操作,也便于相关部门检查。但问题是“没人去做这项工作,多数时间是直接把塑料板上的日期改成当天的就完事了”。

  肯德基用老油,虽节省了经营成本,但这种行为对消费者的信心,企业的信誉,产品的安全性打击太大,最终得不偿失。而有关部门只派发试纸,不实地检查的浮躁和油滑的作风,更是让法律虚置,监管成空。可怕的是,监管部门的这种作为,已是司空见惯,公众见怪不怪。跟肯德基一样,中式的早餐店炸油条也常用老油,但有关方面只是规劝消费者不要吃,但却对早餐店很少检查,也没见对经营者有所处罚。

  目前,因重庆“老堂客火锅”回收口水油的消息经媒体曝光后,将老油火锅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火锅业遭遇严重的信誉危机。为挽回信誉,重庆、成都的火锅店已禁止使用“老油”制作汤料,转而使用“一次性汤料”。而肯德基此次深陷“老油门”,对肯德基的信誉和诚信将是一次严重的打击,能否挽回局面,要看肯德基怎么做。

  而一张老油试纸也试出了监管的“油滑”。对于肯德基使用老油的问题,监管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必须及时介入,实地调查,给公众一个交待,并把监管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