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分析称最快8月底国内油价或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孙宇) 国家油价今晨再次暴跌,两地原油分别下跌6.41%和5.15%。截至收盘,纽约WTI原油期货价格跌至81.31美元/桶,北海布伦特原油为103.74美元/桶。

  短短最近10日之内,国际油价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国内消费者对成品油降价预期增多。但昨天发改委强调,国内成品油仍未达调整窗口,引起广泛质疑。

  息旺能源成品油行业分析师廖凯顺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成品油调整机制是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是,国际油价虽然近期有3次比较大的跌幅,这在22天中所占比例较小,所以三地平均加权变化率截止到今天上午为2.05%,距离-4%的下调临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

  廖凯顺指出,如果布伦特油价一直持续在106美元下方,最快8月底9月初,油价下调窗口就会开启。他分析,本轮油价暴跌源自美国主权信用降级以及连续的经济数据不佳造成原油市场疲软,但是受国际市场整体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后期国际油价应该会获得一定的支撑。

  ●专家建议

  可把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

  针对人们对现有油价调整机制不合理的质疑,廖凯顺认为,现在油价调整反应慢,主要是因为22天的时间比较长,如果要加快国际化和市场化,可以把时间缩短到10天,但是要等到一个通胀不是现在这么严重,原油处于相对低位的时机。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国际油价最近一段时间已跌了15%,但国内油价仍不满足下调条件,可见现有成品油调价机制不合理。

  林伯强认为,可以将规则缩短为10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2%,这样国内油价无论是上调还是下调,对市场反应就比较灵敏。万一油价频繁上涨,可以设置上限,避免涨幅过快给百姓生活造成负担。

  文/记者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