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不要指望中国像08年那样拯救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晚间消息,路透社发表评论称,中国目前仍在处理2008年经济刺激政策的后遗症,不愿开启新一轮大规模刺激行动,因此一旦全球经济滑向悬崖,世界可用的潜在应对措施并不多,不要指望中国像2008年那样拯救世界。

  仅仅在两周前,经济学家还期盼中国人民银行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因为中国通货膨胀的预期强烈。事实上,周二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CPI达到了三年来新高:7月份CPI同比上涨6.5%。

  但是恶化的全球经济前景使得许多人预测,中国将改变调控政策。因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再次衰退,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加剧,亚洲股市周二大幅下挫。

  北京方正证券分析师唐云飞(音译)说:“是时候北京向世界宣布,中国将再次刺激国内需求。”

  中国的财政火力不会令人怀疑。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3.2万亿美元,而且公共债务较低,中国有资本扩大支出,但副作用也显而易见:将会使通货膨胀更为恶化,而目前物价上涨速度过快,足以令人不安。

  北京方面尤其对通货膨胀敏感,因为脱缰的物价上涨会引起社会动乱,这对国家稳定而言是危险的。此外,2008年上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后遗症影响至今。当时中国政府鼓励银行向政府项目借贷,比如铁路、机场和公路等。其中一些贷款变成不良资产,而地方政府违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之一。

  地方政府的负债总额几乎占到中国每年生产总值的27%,如果国家被迫承担起这些不良贷款的话,那么其鼓鼓的钱袋子将干瘪不少。这意味着中国很可能将会采取温和措施来应对恶化的经济前景。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削减中小企业的税负,加大可负担住房的投资,调整信贷政策让小企业获得更多资金,降低利率等。

  江苏省银监局的领导于学军(音译)说:“我们仍在收拾2008年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所带来的乱局。这次寄望中国来拯救世界经济是不现实的。”(李伟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