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电网电力电量双缺 粤桂滇电价上调压力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7月下旬以来,受南方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尚未解决,南方电网又表示,受五省区用电需求增长较快、缺水少煤等多重因素影响,南方电网供电形势紧张。

  目前,除海南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均出现错峰限电情况,南方电网最大错峰负荷已达1120万千瓦,区域内有色金属行业等用电大户的生产受到影响。业内人士担心,下半年南方电网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可能长期存在。

  总体缺电8%以上

  受用电快速增长、来水严重偏枯、电煤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南方电网预计,三季度全网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达1200万千瓦,总体缺电8%以上,个别地区缺电20%以上。如存煤、来水情况低于预期,电力缺口还可能进一步加大。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专业人士介绍,四季度进入冬季,南网的电力缺口将更大。该人士认为,枯水期水力发电不给力的关键原因是水资源调节能力不强,如果大坝蓄水能力强一些,即便进入枯水期,也可保证水力发电。

  该人士还指出,长期以来,南方地区多是水力发电,不足依靠火电来补,而今年以来,电煤价格节节攀升,火电企业亏损运营,一旦进入枯水期,电力缺口便开始显现。

  据了解,截至7月底,南方电网区域内红水河、乌江和澜沧江三大流域水电蓄能量只有68亿千瓦时,仅为上年同期的39%。特别是7月份以来,红水河和乌江流域来水偏枯超过7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枯水平。目前,全网水电装机共5627万千瓦,平均可调出力仅2130万千瓦,比年初预计减少1070万千瓦。

  南方电网还表示,全网电煤供应形势严峻,目前缺煤停机容量600万千瓦,因煤质差导致火电出力受限450万千瓦,已超过全网煤电机组总容量的10%。

  目前南方电网最大错峰负荷已达1120万千瓦,除海南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均出现错峰限电情况。据了解,因南方电网缺电,区域内有色金属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有消息称,广西地区的镍生铁厂受限电影响较为严重,广西锌冶炼企业也受限电影响,生产开工率有所缩减。有人士担心,未来部分产品价格可能会因限产而大涨。

  或倒逼上调电价

  面对电力供应紧张局势,除了错峰限电,南方电网公司还表示,将加强与政府、电力监管部门、发电企业、气象部门的沟通,做好配合工作,促进缺煤停机的火电机组尽快恢复发电,合理安排水电机组发电。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南方电网电力电量双缺局面,或促使发改委上调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电价。此前,山西、青海、湖北、四川、贵州等15省上调了上网电价与销售电价,而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四省却未上调电价。

  中电联7月底发布下半年电力需求情况预测时也建议,采取适时上调电价、加大对发电企业资本金注入、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措施,缓解燃煤电厂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火电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