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调整津补贴审批权可能上交人社部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公务员工资改革滞后了5年的公务员津补贴制度有望形成统一规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近日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在地方展开公务员津补贴情况调研,并将着手起草方案,未来的方案将针对公务员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及岗位津贴分别做出规范。据接近人社部人士透露,津补贴制度规范后,地方调整津补贴可能要经过人社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

  在人社部调研之前,中纪委等六部委已经对全国公务员津补贴情况做了一次摸底。日前,中纪委、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社部和审计署共同签发《关于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市直机关规范津补贴检查的通报》,全国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开始部署检查市直机关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自查内容为有无新增津贴补贴项目、提高津贴补贴标准、扩大津贴补贴发放范围等问题,以及规范起步后津贴补贴项目归并及各职级标准执行情况、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政策执行情况、保留的改革性补贴情况等。

  福利还在 只不过换了种方式

  南京市地税局的公务员们刚刚经历了一次工资改革“过山车”。去年10月份,南京市地税局进行阳光工资改革,按照改革要求,最普通的办事员年收入要减少3万元左右,多的甚至减少六七万元。考虑到住房、物价等因素,南京市地税局向市政府申请,从征管经费中拿出部分用于发放奖金,弥补因工资改革而减少的部分。南京市政府批准了这一申请。而在中纪委等六部委今年的相关检查中,对南京地税部门设立考核奖金的处理意见还没出来。由此,南京市地税局这一轮工资改革通过“奖金”形式重回“原点”。

  湖北省则在收到前述六部委通报后,展开自查。在自查中,武汉某市直机关被要求清退津补贴908.87万元,按照该机关在册123人计算,人均退还金额为7.39万元。可供对比的是,2010年,武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838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161元。

  据地方官员介绍,省级、市级机关由于有审计部门的介入,很多违规津贴被曝光,而更多的基层单位往往自查后上交报告了事。“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主要来自预算外收入,也就是‘小金库’,查出来就退,没查出来继续存在。”一位地方公务员表示,现在清查津贴补贴风头正紧,很多单位把原本下发的预算外收入以旅游、举办活动等方式用在职工身上,“福利还在,只不过换了种方式”。

  另行制定 方案一拖就是5年

  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取消基础工资和工龄工资,公务员基本工资由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两项构成。按照方案,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当时的改革方案允许在清理规范津补贴的基础上,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而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的方案“另行制定,适当时候出台”。

  时隔5年,本当另行制定的方案迟迟没有出台,本应清理规范的各项津补贴也未尽规范。全国不同地区和不同部门之间工资收入仍然差距巨大。东西部地区同级别公务员月收入差距可达3倍。“公务员的收入区域差别很大,主要差别就在津贴补贴那块。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生活水平不一样,保障沿海地区公务员的生活水平,主要就靠地方的津贴补贴。地区附加津贴要明确数目和项目。”接近人社部人士告诉记者。

  六部委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超规定的津补贴经由地方政府批准,极个别为部门自立项目。因此,对于此次公务员津贴方案,接近人社部的人士表示,“先制定津补贴规章制度,调整津补贴要经过人社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如果违反了规章制度,就比较难批下来。”“建立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和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要因地而异,设立规范的项目,确定合理的水平,实行公开透明的发放办法,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地区间工资收入差距的合理调控机制。”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