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外股市跌跌不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投资者在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表现出巨大恐慌:8日,在亚洲和欧洲股市相继大幅收跌后,美国各主要股指均大幅下跌,逼近熊市边缘。当天的拉美股市也未能幸免,拉美最大股市巴西圣保罗股市的博维斯帕指数重挫8.09%。

  9日,亚太各主要股市仅澳大利亚股市止跌收红;欧洲股市午盘跌幅缩小;暴跌后的美国三大股指均实现高开。

 

  跌幅有所收窄

  一些分析师说,尽管欧洲中央银行8日上午宣布即将购买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但这一决定对市场的“缓释”效果不足以抵消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和欧债危机蔓延威胁带来的冲击。

  当天,法国巴黎CAC40指数报收于3125.19点,跌幅为4.68%。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也暴跌312.89点,跌幅为5.02%,跌破6000点心理关口。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178.04点,为2010年7月以来最低收盘水平。

  俄罗斯股市8日收盘时出现两年多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收盘报1657.77点,大跌7.84%,创自2009年2月1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欧洲股市方面,当地时间9日午盘,得益于银行和矿业板块走升,主要股指跌幅大幅缩减,整体由跌转升。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时,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0.31%,德国DAX指数下跌1.54%,法国CAC40指数下跌0.01%。

  >>美国

  逼近熊市边缘

  纽约股市8日遭遇“黑色星期一”。道琼斯指数跌幅达5.5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重挫6.66%和6.90%。

  道琼斯指数8日跌破11000点重要关口,较4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下跌15.6%,标普500指数下跌17.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8.0%,均已接近熊市下跌20%的标准。而衡量美国小企业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当天更是暴跌8.9%,正式踏入熊市。

  当天,标普将下调评级的行动扩展到一系列与美国政府相关联的金融部门,抵押贷款融资公司房地美和房利美的评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遭遇降级的还有存款信托公司、国家证券清算公司、固定收益清算公司和期权清算公司。市场恐慌情绪由此进一步升级。标普500指数金融板块跌幅达10%,创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美国国债依然受到市场推崇,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3%左右,创今年来新低。经济咨询公司总裁加里·希林接受采访时力挺美债,他认为由于缺乏替代产品,美债依然是投资者的首要选择之一。

  9日,美三大股指均实现高开。

  >>亚太

  仅澳股市反弹

  9日早晨,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恐慌情绪依旧,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开盘5分钟即下跌3.43%。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开盘5分钟后下跌4.53%,韩国证劵交易所再次对主板市场启动临时停盘措施。截至收盘,日经股指跌幅为1.68%;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幅为5.66%。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在金融股和矿业股拉动下,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指数上涨48.7点,收于4034.8点,涨幅为1.22%。

  国际油价

  跌幅超过5%

  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国际油价8日暴跌,纽约油价下跌超过6.4%,伦敦油价下跌超过5%。

  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暴跌5.57美元,收于每桶81.31美元,跌幅为6.41%。伦敦市场9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63美元,收于每桶103.74美元,跌幅为5.15%。

  金市

  纽金突破1700美元

  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影响,8日黄金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再创历史新高,一举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大关。

  当天,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713.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涨幅达3.7%,盘中最高冲至1721.9美元。期金价格年内已累计上涨21%。

  专家观点

  暴跌缘于不确定性增加

  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思认为,纽约股市跳水与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本身没有太多直接关联,但降级导致的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确实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

  博斯沃思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本身对市场影响有限。一方面,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另外两家惠誉和穆迪维持了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另一方面,放弃美债,投资者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他认为,近日股市暴跌属于市场短期过度反应,信用评级下调并没有显著动摇投资者对美国偿债能力的信心。但是,降级导致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这正是投资者真正担忧的问题。

  他说,近期美国经济形势显著恶化,经济复苏已然停滞。目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极低,基本在1%附近徘徊,并且存在显著的二次衰退风险。从当前形势估计,美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在三分之一左右,甚至更高。

  美元地位下降不可避免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小野亮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看,美元作为国际基准货币的地位下降趋势不可避免,国际评级机构的动向和外国政府外汇政策的变化将是影响美元地位的关键因素。

  小野亮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并不意外,而现在还算不上最糟糕的时候。从经济基本面看,如果美国继续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不排除其主权信用评级被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此外,小野亮指出,从近些年各国外汇储备的构成看,美元资产的比例实际上在逐年降低。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夏季以来,外国政府机构持有的美国国债余额基本未见增长,而同期各国外汇储备总额却有明显增长。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