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周二悬崖蹦极 A股探底反抽百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下肯定不能与2008年时相提并论,但区别在于,一个是急性病一个慢性病,当时金融危机爆发得太过迅速,全球经济半年内大幅下滑,像这种情况应该难以再出现。

  尚未从周一全球股灾的惊魂中苏醒的人们,却在周二,亲历了一场蹦极式的心跳测试。

  隔夜美国股市雪崩,道指创近3年来最大跌幅。受此影响,昨日(8月9日)一开盘,亚太股市各指数齐刷刷跳水。韩国股市盘中甚至创出史上最大跌幅,逾170万亿韩元瞬间蒸发。

  然而,上午9:45,在中国7月CPI发布后15分钟,上证综指从2437点展开大逆转,最高点冲至2537点,收复百点失地,这给哀鸿遍野的亚洲市场注入一丝信心,其他股指跌幅相继收窄。

  大逆转一幕,在昨晚的欧洲股市中重演,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多个股指在大跌了3%后掉头向上,截至记者22:00发稿时,部分股指已翻红。而此时开盘不久的美股三大股指也现红盘。

  全球股市在这场评级危机中似乎暂时缓了一口气。而这一切,中国的A股表现功不可没。

  澳洲股市领先见底

  全球股市继续寻底,还要从美国股市说起。周一,受标普下调评级持续影响,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5.55%至10809.85点,为近10个月来首次跌破11000点;而在金融和能源股抛压推动下,标普5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下跌6.7%和6.9%。据悉,美国银行重挫20%,领跌道指成分股。

  美国股市狂泻,显然刺激了全球周边股市。昨日(8月9日),亚太股市领跌全球。截至昨晚17时52分,恒生指数暴跌5.7%、韩国综合指数跌3.6%、泰国及印尼股市分别跌3.3%和3%。其中,韩国股市盘中跌幅最高竟达到惊人的9%,一举创下历史最大跌幅。出于紧急考虑,有消息称韩国金融管理部门可能恢复全面禁止股市裸卖空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成为了昨日除深成指外唯一走高的亚太股市。截至收盘,澳洲股市收涨1.22%至4034.8点。基准S&P/ASX200指数收盘涨1.2%,银行股领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澳洲股市几乎是在尾盘前1个半小时绝地大反击并成功翻红的。分析人士认为,澳洲股市强劲反弹,主要得益于盘初追加保证金通知刺激卖盘下降。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中国7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时间是9点35分左右,而沪指日内见底时间为9时44分,即数据公布后10分钟。随后,包括韩国、泰国和印尼股市先后触底反弹。问题是,这是否由A股带动?记者统计发现,反弹时间晚于A股的包括韩国、泰国、印尼和新西兰股市。其中,韩国股市于10时40分左右触底。印尼稍晚,为10时33分。新西兰、泰国分别为11时和12时;反弹早于A股的包括日本、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澳洲股市。

  与亚太股市类似的是,昨日欧洲股市均在开盘不久急跌,随后快速反弹。截至昨晚18时37分,德国DAX指数跌3.8%、富时100、法国CAC40指数分别跌2%和1.6%。然而,德国股市盘中跌幅最大接近7%,英国和法国股市则均接近5%。

  美股方面,股指期货先传捷报。截至昨晚18时40分,道指期货涨幅0.32%、纳指与标普期货分别上扬0.54%和0.5%。据悉,纽交所已启动了“第48条规定”,即禁止指定做市商在盘前散布价格信息,以促成美股顺利开盘。

  全球股市还将继续震荡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亚太股市昨日盘中强劲反弹,主要与中国7月经济数据有关。这并不意味着7月数据有多好看,特别是CPI还创出3年新高。而是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经历了这几天大规模抛售后,相信做空能量将有所放缓。如果本周的美联储会议上,伯南克能暗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甚至下调银行准备金支付利率等刺激手段,预计美国股市将快速反弹。相反,全球股市还会震荡一段时间,但下行空间已有限。

  “全球股市走低显示了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有衰退可能”,InvestorsMutual基金经理JasonTeh认为,“各国政府必须做出一些行动。问题是,政府的刺激措施或干预将在何时到来。”

  国海证券宏观研究员邹璐告诉记者,从危机的程度而言,当下肯定不能与2008年时相提并论,但区别在于,一个是急性病一个慢性病,当时金融危机爆发得太过迅速,全球经济半年内大幅下跌,像这种情况应该难以再出现。不过目前的情况属于慢性病,慢慢熬,感觉比急性病更难受。现在各央行的手里子弹已经有限,债务高筑,而经济依然疲弱,有“滞账”的阴影。预计全球股市将经历较长的震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