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产注入两度落空 云维股份控股股东称时机尚不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维股份(600725.SH)8月8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云维集团暂不履行资产注入承诺,主要原因是核心注入资产50万吨合成氨项目亏损,云维集团称待时机成熟时再启动资产注入。

  这已经是云维股份大股东第二次不履行资产注入承诺。

  资产注入承诺两度落空

  2007年8月,云维集团书面承诺在此次非公开发行实施之日起两年内,将云维集团拥有的全部煤化工主业资产通过云维集团与云维股份协商确定的并经监管部门认可的合适方式,以公允价格注入云维股份,以彻底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到了2009年7月,云维股份称,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及云维集团拟整体上市的最核心资产当时尚未正式投入生产两方面原因,云维集团认为启动整体上市工作不仅不能增厚公司业绩,还可能给云维股份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董事会同意云维集团将承诺履约日期延长至2011年8月。

  而对于此次资产注入承诺再次落空的原因,与两年前的原因大体一致。

  云维股份称,此次主要是由于云维集团50万吨合成氨项目虽然已经投产,但由于项目所涉及的核心工艺技术掌握难度大于预期,在2010年尚不能实现长周期运行,导致项目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0年亏损5699万元,2011年上半年亏损2638万元。同时,由于该项目净资产规模较大(2010年底为90088万元),如果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将对云维股份的效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鉴于此,云维集团致函云维股份请求暂不履行资产注入承诺,待时机成熟时再启动资产注入工作。

  云维股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何时会再次启动资产注入的时间不好判断,从目前情况来看,50万吨合成氨项目还不具备装进来的条件,主要取决于该装置的盈利能力和水平。强行履行承诺对上市公司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只会摊薄上市公司业绩。本着对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云维股份的控股股东决定再次推迟。

  最核心技术难掌握成最大障碍

  对于云维股份资产注入两次落空,有投资者质疑其资产注入有欺骗投资者的嫌疑:即使50万吨合成氨项目亏损,但云维集团曾承诺注入包括但不限于50万吨合成氨项目,但现在只说50万吨合成氨项目。不排除云维集团当时根本就不想履行注资承诺,只是为了获得股改方案的通过。

  对此,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资产注入主要是50万吨合成氨项目,其它都是一些比较老的装置。2007年市场环境较好,当时预测只要能正常运转,就有盈利水平,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市场波动较大,难度超过了预期。

  据了解,2008年5月,50万吨合成氨项目宣布点火成功,至今已经有三个年头。该项目仍然亏损,与该项目未能一直稳定运行有关。据当时的报道,云维50万吨合成氨项目集多项世界先进技术为一体,分别引进了德国林德大型内压缩空分技术、荷兰壳牌粉煤加压煤气化技术、丹麦托普索氨合成技术等,是全国单系列最大的合成氨装置。这些技术中,最为核心的是壳牌煤气化技术。

  壳牌中国煤气化技术的首个客户双环科技(000707.SZ)2009年曾出具报告表示,该技术在世界上投入商用的只有一家用于发电的公司,可供借鉴的运行经验较少,所以公司煤气化装置从开车后因各种原因停车次数高达32次,共计影响生产(全公司停车或大幅减负荷生产)3067小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今年5月份,云维股份董事长张跃龙表示,该项目虽已投产,但由于所涉及的核心工艺技术掌握难度大于预期,导致效益尚不能与云维股份的效益相匹配。

  上述内部人士也称,50万吨合成氨项目现在比之前相对稳定了,但是还未达到给上市公司盈利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