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湾掀开发热潮 近海环境容量告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渤海漏油事件未了之际,《经济参考报》记者沿渤海的山东、天津、河北等地千里踏访,切身感受环渤海前所未有的海洋经济开发热潮。

  无论是在山东的青岛、烟台、日照、潍坊,还是天津的滨海新区、河北的曹妃甸,记者所到之处,随处可见宏伟的规划蓝图与红火的建设场面。

  围海造陆、滩涂改造,千里岸线变成红火工地。在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建设工地上,人们陶醉在各种工程机械繁忙的轰鸣声中;在曹妃甸广袤的土地上,一眼望不到头的人工造陆奇迹令人惊叹……

  向海洋要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成为环渤海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新攻略。

  目前,天津港所有的码头用地,都是一寸寸通过填海取得。现在,天津港陆域面积达107平方公里,而建港之初只有0 .18平方公里。“十二五”期间,天津港还将启动第二人工岛的填海造陆计划。在河北曹妃甸工业区,造陆工程和土地整理大规模展开,已形成陆域面积180平方公里,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千万吨精品钢工程建成投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认为,本世纪以来,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明显在加快,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建设使天津的发展格局有了明显变化,山东、辽宁、河北等沿海省份发展都很快,这使得这个区域经济总量增长加快,在全国的地位有所提升。尤其是“十二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发展海洋经济的“百字方针”,使我国海洋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我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在环渤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天津滨海新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海洋经济区域布局初步形成,海洋开发热潮涌动。

  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教授刘洪滨认为:“这轮向海洋发展的热潮堪称空前。我个人感觉沿海各地迈的步子有些大,每个区对海岸的空间要求都很大,我担心围填海势头过大。”

  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的持续升温,沿海省份对海洋资源存在过度索取的倾向,近海海域资源保护工作形势日趋严峻。

  刘洪滨认为,由于沿海滩涂没有纳入18亿亩土地保护红线当中,加上围填海造陆成本非常低,致使地方政府、企业投资开发的热情高涨。据了解,每亩人造土地成本只有几万元到几十万元,而其出让价格至少升值十倍到一百倍。

  海洋经济发展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近年来在不断加大。

  来自环境保护部的声音说,目前我国陆源排海物问题相当突出,近岸海域水体富氧化严重,海上溢油事故时有发生,近海生态系统受损严重。由于部分沿海化工园区污染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些地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海,个别地区围填海速度过快,海岸湿地面积逐渐减少,海洋生物繁育生长的重要场所不断遭到破坏。

  公开数据显示,仅1996年至2007年,渤海填海造地面积就达551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湿地面积减少了718平方公里。沿海滩涂湿地面积年均减少1%以上,相当于整个渤海沿海地区减少2%至10%的污染消减能力。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山东最东端的成山头看到,近岸局部地区海水变得十分浑浊,而在曹妃甸部分海岸也可看到不少水母遗尸浅滩……

  另据中国近海海洋监测公报,2009年,全国一二类海水比例为72 .9%,三类海水占6%,四类海水占21.1%。

  环境保护部近期开展的包括环渤海海西地区等五大区在内的环评也表明,重化工工业规模迅速扩张,布局分散无序,沿海全线扩散的局面即将形成,与近海海域环保的矛盾日益突出。渤海湾、辽东湾等近海领域的环境容量已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