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莫让蓝色经济沦为灰色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球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家园,对自然资源过分的索取,往往会得不偿失。

  大量历史教训表明,无节制地围海造陆会带来生态恶果。如,荷兰在经历一段时期的向海要地后,开始打开堤坝让海水进来;日本在工业化起步阶段也曾大规模围海造地,但带来赤潮、青潮威胁,最终要投入很大资金进行治理……

  人定胜天的时代结束了,围海造陆是需要节制的。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原则上支持各地在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适度利用海岸线的前提下,进行围填海造地,以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也要对围填海造地规模与速度进行控制,对围填海形成的土地要进行统一规划集约利用。

  但现实很残酷。一位多次参与规划项目评审的资深专家说,如今很多项目都是先上后评。一些热衷于铺摊子的地方政府领导,如果有专家在评审中坚决反对,他们干脆换一个专家。还有一些自然保护区,原来规划保护区时希望越大越好,这样国家财政补偿大一些。现在想用地时后悔了,就找理由修改调整功能区。原来的旅游区,要建工业区。专家对此感到非常无奈,希望政府不要再单纯考核地方G D P了。

  显然,全国海洋岸线、滩涂不能在几年内全部规划用完,要给后人留下足够的开发空间。现在,一些沿海城市已基本没有自然岸线。我们看好蓝色战略,但也担心蓝色经济建不好,最后成为灰色经济。现在一些地方在发展经济中,目光远大,只争朝夕,恨不得三五年大变样,这种苗头值得警惕。

  环渤海地区,是我国越来越重要的北方经济重心。这一地区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必须改革唯G DP是瞻的考核方式,打破“诸侯经济”,合理布局港口资源。而现在都是“诸侯经济”,每个地方首长都在为当地经济谋划,都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这种体制不改变,就没有办法改变乱开发的现状。更高层政府应协调区域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尤其是在工业园区布局上,上级政府部门要有所作为,尽可能地避免同质化竞争。

  对于沿海重化工产业布局与产业雷同现象,国家应引起足够重视。重化工业、危险产业要远离人口密集区,要相对集中到一个地方,从全国布局上要很好进行规划设计。

  我们是否需要建那么多钢铁厂和炼油厂,还有那么多的港口?现在,威海、滨州、东营等地都在建港口,渤海湾港口建设有点乱。国家对港口布局要从严。一些地方官员说,我们深刻理解有港的幸福,没港的疼苦。可想过没有,上那么多港口能做什么,货源哪里来,维护费用多高。

  而且,未来港口发展面临最大制约因素是港口岸线资源严重匮乏。港口发展建设应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以提高港口岸线、港口集输运通道所占用土地和航道所占用水域的使用效率,节约港口岸线土地和海洋等资源。应大力发展公用码头,创造普遍公平竞争和普遍提供公共港口服务的新局面,防止利用港口资源形成垄断或热炒港口岸线资源的局面出现。

  我们的政府部门正在努力改变一些发展乱象。近期,环境保护部正以近海陆源污染防治为重点,抓好近海海域防治污染“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进一步开展海洋保护环境执法检查。特别是重点沿海工业园区的监管检查,严厉打击海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违法行为。

  而从各级地方政府的发展意识里,更要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我们不能再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而要走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之路。在沿海开发热潮中,我们不能再借发展海洋经济之名,行竭泽而渔之举,把大自然宝贵的岸线资源开发殆尽了,总要给我们的子孙留下片原生态的海滩和芦苇荡,别让后人在道义上责怪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