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敦促成立欧元稳定联盟安抚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9日对媒体宣布,德国将促使欧盟建立一个“稳定联盟”,以加强欧元这个统一货币的可靠性,安抚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

  据中新社8月10日报道,在新一轮全球性金融动荡中德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其经济部长罗斯勒9日在此间对媒体宣布,德国将促使欧盟建立一个“稳定联盟”,以加强欧元这个统一货币的可靠性,安抚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

  罗斯勒说,作为欧元区最大、最稳定的经济体,德国政府坚信,欧盟于6月21日峰会中做出的拯救欧元计划一定会推行下去。为了消除金融市场对欧元区能否保卫欧元的怀疑,欧盟将制定一个新的欧元稳定条约。

  罗斯勒所言稳定联盟条约的中心内容,是要求欧元区国家按照德国的榜样,在国家宪法中加入限制国债条款。另外每个欧元区国家应该定期接受压力测验,测验项目包括劳动力市场、推行改革产生的费用以及法律的有效性。

  德国每个州都设有一个反击债务危机的机构,罗斯勒认为欧盟也要成立类似的“稳定委员会”,这个机构将协助那些在压力测验中不及格的国家改变方针,有权对该国信贷的用途做出决定,并且监督该国是否遵守接受信贷的条件。

  2003年的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违反欧元协议的国家必须受到惩罚,但是这一点在实践中并没有被应用。自从希腊第一次出现债务危机、相继爱尔兰、葡萄牙陷落、目前西班牙、意大利亦危机重重之后,德国一直在重申执行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问题。

  由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度假,罗斯勒以代总理的身份宣布这项决定。他说,目前金融市场对欧元区所有的决定有种“基本不信任”,而金融市场评估欧元国主要是基于其政治状况。欧盟的稳定委员会将起到对欧元区实行监督的 “执行委员”作用,完全不受各国政治影响。

  罗斯勒认为,欧洲各国对社会福利以及市场经济的许多看法不同,欧元国无法成立统一的经济政府, 但稳定条款却对所有欧元国的约束性平等一致,希望这一决定成为安抚金融市场的信号。

  (杜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