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即将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其长期投资价值也获得主流机构看好。这使得8月15日起正式发行的首只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备受关注。

  8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办的创业板及相关指数产品发展研讨会上,与会机构纷纷表示,随着高估值的回落和良好成长性的持续,创业板长期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创业板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资料显示,我国力争在2015年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提升到8%,2020年提升到15%,而2010年该指标仅为4%,未来新兴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这将构成创业板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基础。创业板不仅高新技术企业多,而且新兴产业比重高,创业板的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90%,新兴产业市值占比为61%,相比之下A股主板新兴产业市值占比仅为21%。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显示,创业板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截至2011年7月底已有上市公司245家,总市值达8315亿元。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较高的盈利指标和成长指标。不过从短期来看,创业板整体估值尚处在“去泡沫化”过程中,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但仍不乏众多高成长性的优质上市公司,且当前创业板平均个股规模较小,部分公司上市后进入“二次创业”阶段,未来成长空间较大。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小企业板和主板不乏出现高速成长、市盈率数十倍、市值扩张数十倍的优质上市公司,相信未来创业板市场也有望出现类似“以高成长消化高估值”的优质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大小盘风格转换持续存在,其背后的实质是产业周期的更替。成熟市场经验表明,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中小盘指数的表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概率较大,时间窗口也较长。这种情况在当今A股市场也日益明显。2009年以来,中小盘股票的超额收益持续时间超过了1年,而根本的驱动原因就是我国经济处在产业转型周期的转折点上。

  创业板指数具有较高成长性

  从行业结构看,创业板指数延续创业板本身的新兴、成长特征,行业结构与纳斯达克100指数行业结构接近,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占比高,不含金融与地产行业股票。

  从创业板指数表现来看,其走势具有较高的独立性。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研究显示,从创业板开启以来,创业板指数与其他主要指数相关系数较低,主要是由于创业板市场有其自身特性。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分析师邢精平谈到创业板指数设计理念时表示,创业板指数汇集了创业板中代表性强、流动性好的100家上市公司,是创业板市场的核心指数。创业板指数作为创业板市场的标尺,兼具良好的投资性,样本股选择具备4大特征:市场代表性较高、流动性较好、风险收益特征鲜明、凸显新兴行业结构。

  模拟测算数据显示,从2009年创业板开启以来,如果投资创业板指数相比投资沪深300指数可获得9%的超额收益。根据2010年年报,创业板指数成分股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均优于创业板整体水平,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性。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成分股估值明显回落,投资价值逐渐显现。据中信证券研究显示,2009年创业板静态市盈率超过80倍,目前已经下降到50.38倍、动态市盈率接近32倍;平均发行市盈率亦从2009年的66倍下降到2011年的56倍,反映出创业板市场已经逐渐回归理性。

  邢精平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针对单个公司,创业板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但针对证券组合,创业板是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市场,因此指数化投资是分享创业板发展成果的重要工具。

  易方达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建军也认为,指数化投资有利于平滑创业板个股存在的风险。创业板指数流通市值占比最大的10只股票,占指数的总权重不过25%,单一股票流通市值占比没有超过4%的,总体而言分散效果好。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运用指数基金投资的策略丰富而多变,但对于大多数抱着轻松投资目的的投资者而言,最为简单的法则可能是在经济和市场周期的低点长期布局能够有望受益于未来产业方向的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