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迪撞雷诺骗45万保费 杭州警方识“微表情”破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6月11日21时50分,杭州滨江区南环路高新派出所附近,一辆奥迪A5与一辆雷诺车发生正面碰撞。

  然而,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

  7月19日上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来到滨江交警大队报案,称6月11日的撞车事故涉及的赔偿金额竟高达45万多,有作假嫌疑。 8月8日,滨江公安通报,这起“交通事故”的确有“猫腻”,实为利用交通事故的巨额骗保案,警方已经成功破获。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另有一人在逃。

  警方识别“微表情”,获得关键短信

  调查发现,当晚两车几乎是完全正面对撞,这不符合对撞常理。并且,两辆车子撞击受损非常严重,但车上4人均无大碍。

  自称是雷诺车驾驶员的周某说,当晚他的车上坐着自己的高中同学赖某。经调查,赖某是滨江某奥迪4S店的接待经理。

  自称奥迪车驾驶员的陈某说,自己车上坐着的是老乡李某。巧的是,这李某竟是与赖某在同一家4S店工作的一名修理工。

  真的是巧合吗?民警想要查看撞车时的监控视频,可是因为撞车路段正在整修,尚未贯通,一边为铁路,一边为厂房,晚上很少有车辆经过,属于监控的盲区。

  果然疑点重重,但是一直没有确切的证据。

  在近年来大热的美剧《Lie to me》(中译名《别对我撒谎》)中,主角卡尔?莱曼博士擅长通过观察人面部的细微表情,推断其真实的心理与行为,从而帮助破案。

  就在这起案件调查中,滨江民警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Lie to me》。

  自称是雷诺车驾驶员的周某作笔录时,看了一眼刚收到的短信后,神情略显紧张,还暗暗地想把手机藏起来。虽然这些脸部和眼神的变化相当微小,但都被具有职业敏感性的民警看在了眼里。

  民警立即要求查看手机,发现这条让周某不自觉紧张起来的短信内容为:“别怕,不要承认就没事的。”发送人是赖某。

  正是这条短信,加速了真相浮出水面。

  警方随即顺藤摸瓜,对赖某开展调查。通过反复讯问和教育,周某和赖某终于交待了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假事故,目的就是为了骗取高额保费。

  到4S店修奥迪车,修出了坏脑筋

  参与这场骗局的,除了车上4人,还有另外2个策划者,一个是潘某,一个是沈某。

  潘某是温州人,在2009年买了一辆奥迪A5。但是,这辆奥迪车没让他省心,总是出故障,修了很多次都不管用。

  6月初,他又来到滨江某奥迪4S店维车。修理部经理沈某告诉他,他的车子能修好,不过需要20万元左右的维修费。

  潘某听后便问,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这话刚好被店里的接待经理赖某听到了。赖某马上对沈某说,自己女友的雷诺车的大灯正要修,“提议”一块儿制造一起“交通事故”,好骗一大票保险公司的保费。

  而这也证实了当初警方的推断:根据当时事故碰撞情况,车损虽然十分严重,但远没有达到45万元的额度,初步断定车上有“非事故”受损部件要修。

  潘某当即同意了赖某的想法,并提出会以保险公司定损额的10%,给沈某当辛苦费。3人就此达成口头协议。

  随后,沈某又找到店里的修理工李某,说明用意后,指使李某负责具体实施。

  于是,6月11日晚,在滨江南环路附近一条未开通的道路上,一起“交通事故”发生了。然而,撞车的真正实施者是李某和赖某。据嫌疑人交待,当晚是由李某开着潘某的奥迪车,由赖某开着女友的雷诺车,进行了对撞。

  而事后自称驾驶员的陈某和周某,只不过是李、赖两人为了避免同在4S店工作的身份引起怀疑而找来的顶包者。

  目前,周某、赖某、沈某、李某、陈某5人已被滨江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潘某仍在逃,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