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格涨幅出现回落 下半年供求趋于紧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于盟

  在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6.5%的涨幅中,猪肉价格再次表现给力。数据显示,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46个百分点。在保卫CPI的战役中,“猪二哥”成为难攻的碉堡。

  事实上,自7月中旬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两周出现下滑。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25日至31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中猪肉价格下降0.5%,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而在此前的一周,猪肉价格已下降0.2%。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也显示,7月以来的两期数据中,猪肉价格涨幅出现回落,上旬和中旬的猪肉价格仅较前期增长0.58和0.03个百分点,增幅明显缩小。

  一方面,猪肉价格的回落是由于猪肉供给数量的增加。根据农业部对全国2000个养猪场的监测,6月底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4720万头,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9%,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而据商务部监测,7月中旬,全国千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育肥猪出栏量较上旬下降0.3%,降幅比上旬缩小6.2个百分点。生猪存栏量的回升给市场注入了“稳定剂”。另一方面,政府抛出储备肉等调控措施作用明显。商务部在此前曾表示做好市场动态的监测,适时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加强对于生猪屠宰行业的监管,要求地方商务部门采取行动等4项措施稳定猪肉价格。

  那么,猪肉价格连续两周下降是“假摔”还是预示着下半年猪肉价格将保持平稳?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从这一轮生猪生产周期来看,在明年的春节前,猪肉价格应该是基本稳定或稳中略涨。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也表示,目前生猪存栏已经连续4个月增长,养猪效益的调高也增加了农民补栏的积极性,随着当前的种猪销售上升迅速,预计下半年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市场的供应是有保障的。不过也有券商表示,判断后市价格变化的主要依据是母猪存栏量的变化情况。由于2008年以来养猪亏损和猪病等因素,母猪存栏量急剧下降,直到2011年2月至3月补栏才开始实质性回升。因此,2011年全年生猪供求关系为“紧平衡”,供不应求的缺口在下半年可能还将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