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高宁语录:企业里应有真正的仁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资料图)

  【中国企业家网】(编者按)从华润到“空降中粮”,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自称是职业经理,为国有企业“放牛”。他曾让华润在短短几年成为一家家喻户晓的企业,也让中粮完成转型焕发新的活力。前不久,他刚接任牛根生,开始掌管蒙牛乳业。他的专业素养与稳健作风得到了市场的承认。他是用金融资本整合产业资本的探索者,曾当选为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之一。

  他曾轻描淡写地说:“其实没什么,这并不是什么风格,而只是职业经理人的应有训练。职业经理人本来就应该做到专业化。”今次重温宁高宁的经典语录,领悟这位“职业经理人”的智慧与管理理念。

  以下为宁高宁的经典语录部分整理:

  1、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创业的信心、抱负和行动,但最好是先在一 个比较规范的公司里面工作个三、五年,因为我遇到很多创业比较早的大学生,确实没有系统,什么都要重新摸索,整个企业连一般的管理系统都没有。所以从职业 生涯设计来说,如果能去一个比较规范的公司,工作个三、五年,这段时期除了工作就要好好琢磨创业的事儿,都理清楚了再来创业。

  2、山里有一只恶狼 遇到26只猫,面对众多的猫,狼不免心存畏惧,但迫于饥饿,狼还是壮着胆子向一只猫下了手,猫虽多,但无法合力相救,终难逃厄运,结果猫全部被狼吃掉。尝 到甜头的狼每日食猫一只,颇感满足。又一日,狼偶遇一虎,误认为猫,欲食之,终被虎食。结论是:大猫非猫,猫大成虎,一只虎的力量远超过26只猫。

  3、 把经理人放在历史的、动态的背景下看,能否把一个不好的企业做好,把一个战略定位受到挑战的企业创造性地转变,把一个小企业发展大,把一个原来就有规模的 业务做得更有创新和发展,把一个企业组织的潜力全面激发出来推动持续的进步,这些使经理人的进步分开了层次。而这也是企业经理人这个职业的本质要求。

  4、如果一个人在某个集体里面,也许不是一个特别大方或者特别关照别人的人,但只要有这样的组织,如果它能形成一种类似宗教精神的东西,使企业里面真正有了仁爱,不是出自于某种工具性的,而是出自于一个企业想塑造的文化性东西,就一定成功。

  5、当你把每个人当成好人的时候,每个人都变成好人了,当你希望世界美好的时候,世界真的美好了。当然说起来很虚,但做法就是这样的。

  6、每个人都梦想,有一个可以看透世界奥秘的水晶球。预测商品价格,更是所有商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世界的美妙、诱惑和无奈,就在于这办不到。

  7、 把一种商品的供需变量和相互关系搞清楚了,就把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实质搞清楚了,将其数字化、公式化、电子化,并不断修正偏差,你就在方法和工具上都领先 别人了。虽然价格数学模型也不是万能的,有不少失败的例子,可是如果我们沿着这个思路去想,就会有个水晶球在脑子里逐渐成形。

  8、一家公司能不能做到很友善,很负责任,很讲道理,不是广告、公关和任何有意的沟通手段可以装扮出来的,它是公司的价值观和信仰所催生出来的一种精神面貌,是公司成员自然行为的总和。

  9、 公司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种,有战略取胜,有技术取胜,有成本取胜,公司的这些成功都在某个阶段成就了公司,但在现象背后,能使公司可以持续面对不同的挑战, 不断有跨越性进步的,是公司存在的价值观和哲学理念,是公司这个组织自身的定位,及与社会不同群体需求的关系。这种定位正确了,人们就会很愿意与你打交 道,你就会有不断增加的客户。

  10、客户是什么?公司管理的理论和实践也走过了不同阶段,从定位客户,向客户销售,到服务客户,附加值,战略合作,到为客户创造价值,与客户一起成长,客户的范围也从仅仅是有买卖关系的对象不断扩大为所有与公司有关的人,可以影响到公司的人。

  11、只有当企业与客户和社会的关系是出自融为一体的对人和环境的尊重和大爱时,客户观才会真正持久,企业才会成为内部有向心力、有理想、有目标、有感召力,外部有吸引力和亲和力的让人喜欢的组织。这时企业的成功不仅是经营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12、对一个烟龄很长的人来说,戒烟就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这时你才意识到世界上原来只有两类人,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戒了烟,有点改邪归正的感觉。戒烟初时的挣扎过去,你在一个不同的空气中生活了。

  13、 我觉得中国企业家这种精神应该更秉承中国的,传统的,而中国人历史上被历练,中国人见了很多磨难,中国人知道世界有多大,知道历史多长,知道财富对我们意 味着什么,而这样的话用更理性,也可以说更符合现代生活这种,叫优雅这种方式来看我们的财富,使中国人不被人看成一个不好,也不被人看成不理性乱花钱的 人,更不被人看成我只要拿钱来可以不讲道理,这样的话会对中国企业的成长,对中国企业自身成长有利。

  14、如果我们把更多钱放在研发,做品牌上,做企业实力上,如果我们更多的百姓的钱拿来,能不能你去做一个真正对你生活、健康有利的东西,而不仅仅是炫耀的东西。这样民族会更成熟,会更受人尊重,财富会更长久,而财富更富有社会责任的意义

  15、食品企业应该把食品安全作为道德底线,作为企业生存的基本战略,形成一种食品安全的文化,融入到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食品生产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保障食品安全的过程中应该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上据公开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