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军时隔11个月首谈裸捐 称谁问我就讨厌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资料图)

  冯军不愿意谈"宣布裸捐"后的计划,称其有生之年,把公司做好,然后上市,在不影响同事们的情况下,然后再把自己的股份卖掉,钱取出来做公益。

  2010年9月9日,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发布"裸捐"消息后,便成为媒体高度关注对象。近一年时间快过去了,在"裸捐"的宣言后,冯军裸捐行动的进展如何了?在有生之年对自己的裸捐诺言又做了哪些安排?在借"裸捐"扬名后,这些细节问题是不是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

  近日,《公益时报》记者独家专访冯军谈"裸捐"。

  当《公益时报》记者再次谈起当时炒的火热的"裸捐"这个话题时,冯军却有点不太乐意。他说,发微博宣布"裸捐",不过是表达他的一个愿望,"为什么就把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搞的那么复杂?"

  8月1日,记者刚到位于理想国际大厦的冯军办公室,他就急匆匆地说自己时间不多,只能聊一会儿。冯军是够忙的,记者发过去的采访题纲都没有时间看。

  在采访的过程中,冯军显得有些急躁,屡次看手表,说自己还有一堆的事儿,想结束采访。

  在冯军的办公室,茶几上放着一盘国际象棋。他说,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的差异是思维方式的差异,中国象棋要把什么都藏起来,不外露,而国际象棋恰恰相反,"老外他们是没有河界的,他们把馅饼变成了匹萨,所以他做了好事是要说出来的,以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这是国际象棋的理念。"受到国际象棋的启发,冯军说,他对自己的真实想法没有隐藏,所以他在微博上就说出来了。

  2010年9月9日,冯军发出了这么一条微博:"感谢生我养我的母亲和祖国,我冯军自愿在我活着的时候,就将我个人的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身上盖着最爱的中国的五星红旗,我就心满意足了!"

  谈起当时的这个举动,冯军觉得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如果你打开电脑,你也会做这个事情。"在发微博之前,他跟自己的母亲以及太太都说过,但是他们都没有表态。

  之所以想"裸捐",是因为儿子的疑问。

  有一天,冯军14岁的儿子问他:"爸爸,你是不是特有名?"冯军说:"怎么啦?"儿子说:"我同学问我,你爸爸那么有钱那么有名,你还学什么习,将来继承你爸不就行了?"

  儿子的话让冯军开始担忧起来,很多人没有任何遗产都活得好好的,我们为什么非要把遗产留给孩子?多少富二代被毁了?

  给孩子猎枪好还是面包好?冯军觉得作为负责任的家长应该给孩子一把猎枪,如果孩子争气,你给他方法就行了,如果孩子不争气,给他那么多的钱也没有用。

  微博宣布"裸捐"之后,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有些人认为冯军在作秀、在帮企业做宣传,冯军说,如果大家有这种看法,我就越不能说什么,因为你越说就越有这种嫌疑,"我没有必要去引起别人的怀疑,我的当务之急是搞好工作,"冯军说,所以他不太愿意接受采访。

意见与反馈发送ZGQYJ至10658000订《中国企业家》手机报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