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跌后A股不容忽视的八大看多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债危机导致全球股市惊魂,让最有经验的投资者也感受到了市场的“残酷之美”。不过,在估值底部区域的大跌,往往是机会来临的前兆。我们认为,美债危机不足以引起股市崩盘,反而意味着新一轮入市机会的来临,8月9日A股的绝地大反击,就是一次很好的预演。

  具体而言,分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国际博弈的方向性:中国机会

  中长期而言,美债危机造成的全球大跌,或许并非坏事。因为资金很可能会重新审视全球市场,从而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身上。

  二、看股指期货:空头衰竭

  根据持仓数据分析,股指期货空头力量在逐步削弱,著名空头正在逐步增加多头持仓。期指空头仍占据优势,但能量开始逐渐衰竭,甚至有转而看多的可能;同时,空头开始找不到对手盘,相当部分已经兑现利润。

  三、看影响市场的关键信息:资金支撑

  中国政府正积极研究“中国版401K”课题,推动养老金和企业年金入市。一方面,相对房地产、黄金等,规模庞大的优质蓝筹股投资价值凸显。另一方面,中国2.3万亿元社保基金年收益率不到2%,几乎全球最低,改变迫在眉睫。大资金将有力地推动A股走出一波中期行情。

  四、看大盘股走势:下跌有限

  8月9日,市场的绝地大反击,以万科为首的地产股的反攻动作,就起到非常好的激发效果,在当下,积极的盘面信号,难道不就是对未来行情憧憬的一种提前预演吗?大盘股下跌空间极其有限,未来更多是机会。

  五、看估值:历史底部

  纵观历史大牛市启动前夕的市盈率:历史上第一轮大牛市,1994年至2001年上证指数从325点上涨至2245点,指数涨幅达到5.89倍,启动前夕的动态市盈率15.7倍。2005年6月上证指数从998点上涨至2007年6124点,涨幅5.13倍,启动前夕市盈率16.9倍。两次大盘的市盈率是在16倍左右。当下A股市盈率正值16倍附近,历史是否再次重演?

  正在密集披露的中报,已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平均增长率为36%,基本面有足够的支撑。

  六、看心理层面:羊群效应

  反观暴跌时的盘面表现,其一,A股几次大跌当日,午后往往显示出震荡企稳迹象。其二,业绩与行业景气的品种明显有资金的护盘,如地产、医药股、食品酿酒类股票。其三,虽然空方获胜,但多方往往在尾盘收复部分失地。羊群效应在此表现得十分明显,可以预期随后将出现修复,修复的过程,便酝酿着巨大的机会。

  七、看政策:多国救市

  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组织纷纷举行紧急会晤,力争找到力挽狂澜的对策。亚太各国包括中国在内,是否会有相应反应,还需拭目以待。不过可以预期,欧美各国股市短期或将出现超跌反弹。对A股而言,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导火索。

  八、看整体波动带来的信号:事不过三

  行情一波三折,从某种程度上已达到“三震”的效果。第一次大震荡为2009年8月4日至2009年8月31日,沪指从3478点下探到2639点。第二次大震荡为2010年4月15日股指期货推出后开始,指数从3181点下挫至2319点。第三次大震荡从2010年11月开始,3186点下挫至今2500点。其间不少个股出现犹如股灾般的拦腰斩半再斩半。

  俗话说三震出局,在这种连续摧残下不被震荡出局都难。然而当下是否缴械之时?美国投资家邓普顿说过:机会总在绝望中诞生,在质疑中成长,在希望中成熟,在疯狂中死亡。机会是否再次绝处逢生,让我们拭目以待。